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您很像某名人哎\陸布衣

時間:2017-12-07 03:15:57來源:大公網

  晉代裴啟的筆記《裴子語林》載:

  桓溫,一向心高氣傲,常常自比是司馬懿、劉司空(琨)一類的人物,有雄才大略。如果將他比作王敦大將軍,他就很不高興,認為貶低他了。

  有一次,北伐回師的路上,遇到一老年婦女,這人居然是劉琨的家妓。此女一見桓大將軍,便潸然淚下:大將軍啊,您太像劉司空了!桓一聽,很高興,急忙穿戴整齊,又問此女:你看我什麼地方像劉司空啊?此女上下仔細觀察,認真地答道:眼睛很像,但小了一點;面孔很像,但薄了一點;鬍鬚很像,但紅了一點;身材很像,但矮了一點;聲音很像,但女聲了一點。

  桓大將軍聽了這樣的評價,連忙脫下剛剛穿戴整齊的服裝,倒頭就睡,好幾天都不高興。

  名人自然有很多崇拜者,即便有些名人,在沒有成名前,也都會有崇拜的對象,這個桓溫便是。

  顯然,桓溫的崇拜,偏重於名人的外貌,因此,才會有劉琨家妓的評論。

  這個家妓確實聰明,按她的理論,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和名人相像,只是差了一點點嘛。

  現在有模仿名人秀的節目,看起來也讓人捧腹。有學趙本山,有學宋丹丹,有學劉德華。據說,學劉德華的,一舉一動,都按照華仔模仿。

  領袖人物的影視,那些個模仿者,叫特型演員。唐國強就是一位。有次,記者問他,您平時也會有當領袖的感覺嗎?

  唐笑笑說:我一卸妝,什麼也不是,就是一普通老百姓。

  我寧願將唐國強說的,當作他的真心話。但確實有演着演着,自我感覺越來越好的,以為自己就是那什麼什麼名人呢!

  唉,桓大將軍啊,即便你真就是那個司馬懿,那又怎麼樣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