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速成寫作班\侘寂

時間:2017-12-07 03:15:57來源:大公網

  某天刷朋友圈,突然看見高中好友分享了一篇文章,點進去一看,作者的名字是她高中時候的筆名,微信公眾號也是以她筆名命名的。問了她才知道,原來喜歡寫東西的她,為了讓自己找回寫作的感覺,參加了一個為期一個月的寫作班。這個寫作班由一個寫「十萬加」爆款文章的「網紅」博主開設,收費不菲,定價接近千元人民幣。課程要求學員開設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並按照老師所傳授的「爆款秘笈」,從取材、標題、行文、配圖,再到排版,公式化生產所謂的「爆款文章」。

  我看了幾篇培訓班官方推薦的優秀學員作品,除了整齊劃一的套路格式,就是滿滿的雞湯味,鋪天蓋地的排比句,和不要錢的華麗辭藻堆砌。評論區的留言也出奇的一致:「支持你」、「很喜歡」、「寫得不錯」。

  如果這都算「寫得不錯」,那大概十號風球颳下來的招牌,能同時砸中好幾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這話是刻薄了些,我並非想打擊熱愛寫作的人嘗試練筆的積極性,但越來越多的雞湯爆款文作者搖身一變成為勵志寫作班導師,且相當多的年輕人對此趨之若鶩,奉如圭臬。這是件好事,卻又是個悲劇。好事是,還是有人看中寫作這個技能─姑且不論其目的為何─並願意為之付出時間、金錢,說明中文寫作仍大有市場。悲劇之處在於,他們沒遇上好老師,在旁門左道上為點擊量沾沾自喜,卻沒有意識到這些爆款雞湯文和應試作文一樣,滿滿都是套路。

  誠然,遇上能指導寫作的好老師不容易,但「好導師」唾手可得。一本文學名著,幾篇經典散文,三四首詞,一兩句詩,都是絕佳的「寫作導師」。可惜的是,在這個功利化的年代,大概大家都着急看到結果,爆款模板成了上佳選擇,寫作成了「機械複製」而靈暈不再。我想,AI發展到一定階段,除了能寫新聞快訊,應該也能寫得一手「好雞湯」。

  最近,我這朋友的公眾號好一陣子沒更新了。問起原因,熱愛寫作的她是這麼回答我的:「寫了好幾篇越來越像雞湯,怒刪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