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小缺陷\耶生

時間:2017-12-07 03:15:56來源:大公網

  我有一個小缺陷,一直都解決不了,叫面盲症。

  一個我常常自我介紹時說的笑話:從中二開始,一直到中七,我偶爾在星期六早上跟同學踢足球,每月至少一次。那是屋村球場,不是康文署那些,沒有場紙,早到早玩,但遲到也不一定沒得玩─可以跟隊。如果只有兩隊,就一對一打比賽,如果第三隊來了,就打分數,先來的兩隊繼續踢,直到其中一隊失一球,就要退下來,換一隊上場;下一場,又是等待場上任何一隊失一球為止。有時候其中一隊踢得好,連勝多場,反而會自動退場─畢竟我們由早上八時打到中午十二時多,超過四個小時,不能不休息。記得有一次,我隊不夠一分鐘就失球,剛退下去的一隊卻說:「我們很累,你們多打一分。」是真累,也是真情,雖然只是萍水相逢。

  大約中七吧。有一次隊友指着對手的中鋒,跟我說:「最初認識他時,只是小個子,豈料越長越高了。」我望着那個中鋒,抓一抓頭,問隊友:「他是誰?你認識嗎?」隊友驚訝地望着我,說:「這傢伙,十次有八次都會見到他的!」我也回一個驚訝的表情,說:「不是嘛,這裏的都是見過多年的朋友嗎?」

  想想就覺得合理。同一個區,哪來那麼多陌生人逢星期六去球場踢球?來來去去,都是那三四班人。我遊目四顧,在球場上的對手,在球場旁等待的對手,我認得多少個?沒有!一個都沒有!可能,某一次把我撞倒的那個前鋒,在場上;可能,另一次被我射入一球,氣得大罵粗口的那個守門員,也在。但我不認得。我們一同成長,我卻對他們視若無睹。

  後來長大就發現,只是見過一面的人,除非是大美人,或身體或性格有非常特別的特徵,又或那一天有長時間溝通和接觸,否則在第二次見面時,我是大部分都認不出來的。不過,名字我倒會記住,也可以透過名字去想起一個人的長相;但卻不能從長相叫出那個人的名字。

  所以,我不喜歡去酒會,因為入面都是只有長相的人。如果您,在酒會上第二次跟我見面,麻煩自報姓名,替我補救這個生命的小缺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