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椰樹下的蘇東坡\蓬山

時間:2017-12-07 03:15:56來源:大公網

  前幾日去海南,沒有去三亞,而是去了儋州。那裏有東坡書院。

  書院坐落於儋州中和鎮,門前有一大湖,蓮葉田田,白鷺掠水飛過,當日斜風微雨,又不時上演「細雨魚兒出」,攪動落花盪漾。走進院內,先可看到載酒亭,左右各有四方形池塘,盛開白色、粉色的蓮花,頗得「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韻味。

  亭後即是載酒堂。東坡於北宋紹聖四年(一○九七年)貶謫此地,次年建屋,取《漢書.揚雄傳》中「載酒問字」的典故命名。海南孤懸海外,東坡謫居於此,沒有消沉,傳道授業,培養出了海南歷史上第一個舉人。故《瓊台紀事錄》評價:「宋蘇文忠公之謫居儋耳,講學明道,教化日興,瓊州人文之盛,實自公啟之。」明嘉靖年間重修載酒堂時,更名為「東坡書院」。「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東坡的這句自白,就刻在書院石壁上。

  載酒堂內陳列許多詩畫碑刻,當中有著名的「東坡笠屐圖」,不少大畫家都畫過這一題材。唐伯虎還曾題詩:「東坡在儋耳,自喜無人識。往來野人家,談笑便終日。一日忽遇雨,戴笠仍着屐。逶迤還到家,妻兒笑滿室。……圖形寄瞻仰,萬世誰可及。」

  中國古代真正稱得起「文豪」的,實惟東坡一人而已。東坡有李白之豪邁而無其之狂,有杜甫之深沉而無其之寒,有王安石之抱負而無其之拗。他在廟堂與草野之間迴還往復,而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達官、鴻儒、僧道、白丁,都能交朋友。

  書院內,一株株高大的椰樹,綠葉婆娑。嶺南古屬蠻荒之地,罕有文人與椰樹有交集。孔子在銀杏樹下講學,七賢在竹林放歌縱酒,唐明皇秋夜梧桐雨,林和靖梅妻鶴子……這些才是士人精神世界的主流。而東坡本也與東京四季夢華、杭州三秋桂子為伴,卻因際遇遭逢,在椰樹下留下一段佳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