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沒有雪的冬天\陳敏

時間:2017-12-07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豉汁排骨、煲仔飯、番薯糖水都是香港地道又深得人心的食物\作者供圖

  這個時候的北京已經開始爭論哪一天算是初雪日了,可香港還徘徊在十五度左右。是的,對北方人來說,香港應該算是一個沒有冬天的城市,但對於南方人來說,這個城市的冬,只不過少了些白雪皚皚的氣氛罷了,濕冷與寒涼的冬也足以讓人穿上保暖的衣褲。

  旅居在港的這五年裏,我慢慢習慣了沒有雪的冬天,也漸漸熟悉了香港空氣中瀰漫着的味道,那不僅僅是沒有霧霾的清新,還是時常帶着一絲甜意的噴香。大概這就是一個「為食」城市的味道吧,擁擠的人潮與林立的商舖相間,讓這份味道也變得格外具有港式特點。

  十一月的一個周末,我坐在早茶店裏咬了一口排骨,蒸肉的鮮美夾着豉油的鹹香在唇齒間瀰漫開來──一口吃出了香港初冬的味道。豉汁排骨是香港秋冬季節裏最適合吃的茶點之一。雖然一年四季早茶店都會供應,但在暑氣漸退,寒意漸長的日子最適合吃排骨這種滋補的東西。排骨要蒸得又軟又爛,吃完排骨還可以享受浸在肉汁裏軟糯香甜的芋頭。當然,有時不僅僅是芋頭,芋頭是最常見的,有的茶樓還會把花生、豆腐泡之類的素食和排骨放在一起蒸,這些素菜泡在鮮美的肉汁裏,有時會「喧賓奪主」,比排骨還好吃!

  初到香港的時候也是這麼個季節。那時候每天早晨都會去樓下的點心舖子吃早飯。店面還維持着老式茶樓的樣子,點心一籠籠擺在門口冒着熱氣,食客想吃什麼自己拿回座位即可。幾時去拿,拿多少,吃多久全部由你,吃完按點心數量和大小買單就可以。這種方式極大程度的避免了一個人來飲茶等點心時的尷尬和焦急。

  雖然到了周末和家人或者朋友來吃早茶的居多,但是這種老式茶樓裏也不乏很多一個人坐着慢悠悠嘆茶,一口茶,一塊排骨,再拿出報紙看一陣,彷彿就是在展示「我有大把時間可以消磨」,這種難得的悠閒時刻在香港也能算是一種奢侈了。

  居港的時間漸長,也開始向地道的港人一樣,一入冬就該本能的想起要吃煲仔飯了。在這個沒有雪的城市裏,說是冬天,和北方寒風呼嘯冰天雪地是完全不一樣概念的冬天。入冬的時候也就一件襯衣加一件風衣,但每天都是濕答答的,裹緊衣服還是覺得冷到骨子裏。這個時候的夜晚最適合一份滋滋叫着的煲仔飯,如果是窩蛋牛肉的,牛肉鮮美,和蛋液豉油混在一起滲入剛剛煲完的米飯裏,雞蛋在米飯的溫度下慢慢變熟。吃到碗底還有香香脆脆的鍋巴,一碗飯就這樣不知不覺的吃完了。

  飽飯一餐之後,等待香港胃的自然是那各式各樣,琳琅滿目的港式糖水─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甜品。

  大概是年紀漸長的緣故吧,對流心芝士蛋糕,香烤梳乎厘那些花裏胡哨的喜食甜品越來越冷淡,反而是這湯湯水水充足的傳統港式糖水更得我心。冬天的夜裏,一碗簡簡單單的番薯糖水便能讓我心滿意足。

  番薯糖水是傳統的港式糖水,也是在香港隨便的一家糖水舖子都可以花十幾元喝到的平民甜品,用的自然也是最普通的材料:番薯、薑汁和糖。香港人喜歡喝薑茶,在酒樓吃完螃蟹有薑茶上來,寒冷冬季也喜歡用薑茶驅寒。薑的辛辣和番薯的甜膩完美的結合在一起,熱辣辣吃進胃裏,全身都會暖起來。熬番薯糖水用的多數是片糖,紅糖的一種,熬出來的水稀薄卻色澤濃郁。幾口下去全身都會暖和起來,是冬日深夜最尋常卻也慰藉人心的微小幸福。

  有些食物會因為存了記憶在裏面,從而具備某一種獨特的味道,在季節變換的時候那味道就會顯得尤其濃郁,讓你不由自主地想念,也將你與這個城市的回憶,牢牢地鎖在了那些平凡卻極具地方特色的食物裏。一口吃下去的彷彿不是食物本身,而是一段存了香氣的年歲。即便平凡,即便濕冷,也不會影響它在歲月靜好裏慢慢醞釀發酵。

  沒有雪的城市,就這樣抓住了我這一顆來自北方的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