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當代父母\余靖

時間:2017-12-07 03:15:46來源:大公網

  如果我說,這是一個屬於八○後、九○後的年代,我想大概不會有人反對吧?我們正值青壯年,我們見證着這個時代如梭似箭的發展與變化,我們跟我們的當代父母們有着不可言說的矛盾與情感。

  不管我們這一代人是否願意承認,八○後、九○後們,的確都在向自己的父母索取着,有時,連我們這一代人自己該承擔起來的為人父母的責任,也交給了他們──中國的當代父母們。原因很簡單,八○後、九○後這一代,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小倆口要忙事業,家裏就只有讓老人來照顧,老人有願意的也有不願意的,但不管怎樣,他們養育了我們這一代,還繼續付出着他們的寶貴的老年時光來照顧更小的一代。

  所以,當我看到網上關於各種「中國式父母」的討論與批判時,不得不打開電腦,寫下了這篇文章。

  請收起那些批判吧!什麼「中國式父母減掉了孩子的翅膀」、「中國式父母給予了孩子不想要的」、「中國式父母摧毀了人格的獨立性」、「中國式父母望子成龍自己卻甘心當豬」……這些論調何其可笑?是的,或許走在改革開放時期中的當代父母們並不能完全地跟西方同時代的父母在教育理念上接軌,但他們正在做着任何一個西方父母都不太可能做到的事─養育子女後還繼續養育孫子輩。中國父母給予的何止養育之恩呢?從上大學到買房,到成家立室,再到孫子輩的誕生與撫養,我們這一輩人人生中的哪一個環節,他們缺過席呢?

  我的父親是一名老師,亦如大眾認知裏的一般,老師對自己的孩子大多要求比較高,我爸爸就是這樣的。他教我打乒乓球,數着數必須打滿五十拍,教我下象棋,我一直輸然後我就哭着繼續下,逼我做飯洗衣做家務,但是他從來都是躺在沙發上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我可以有一肚子的牢騷要發。

  但是,我也記得,我騎在自行車上,他彎着腰推着扶着搖搖晃晃的我;我在游泳池裏,他用手抬着我的腰讓我笨拙的撲騰;我拿着羽毛球拍,他是最不嫌棄我的對手……我有一肚子的暖意和感激。

  所以,面對父母,何必苛求。

  環顧四周,手機上、互聯網上、電視上充斥着各種教育理念,稍不注意,你的行為或者你父母的行為,就成為了標榜的錯誤示範。確實,這些教育理念、各種案例的快速傳播,提高了我們的自我認識,提升了我們的學習意識,不過也不是一步錯就滿盤皆輸。

  用龍應台的一句話:「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如果要問世間哪一種情感最為無私,我想,我仍舊會回答:「中國父母的愛。」當我們這一代人也成為父母時,不妨去想想,你又能否做到如你的父母那般為子女無私奉獻呢?對父母寬容些吧,對當代的中國式父母更加寬容些吧,莫待「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時候才追悔曾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