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石井裕也藉電影表傷痛\張錦滿

時間:2017-12-07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電影《東京夜空最深藍》劇照\資料圖片

  醫院女護士,要兼職酒吧來養活自己,而左眼失明地盤散工,為維持生計每天要做兩更,還受菲律賓外勞揶揄。二○一七年東京低端年輕男女生活艱難如此,有否驚嚇到視日本為家鄉的港男港女?二○一一年福島地震後遺症顯然在今天還未療愈,傷痛仍在發酵。《字裏人間》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石井裕也(Yuya Ishii),畢竟有心,改編年輕獲獎女詩人最果タヒ(Tahi Saihate)同名暢銷詩集,拍成《東京夜空最深藍》,描畫兩個男女相濡以沫悲慘情景。可能改編自詩集之故,影片沒有多少戲劇情節,以詩情畫意影像為主,哀怨卻不煽情外露,更無悲傷哭啼,這幅現代浮世繪一直維持高格調,從頭到尾都講究美學品味。片中人肚子餓也保持起碼尊嚴,絕不屈服,更不肯倒在世俗價值觀念和意識形態面前。

  片中男女兩個遭社會遺棄邊緣人,大概互為欣賞,又有點同病相憐,輕輕一筆帶過便連結上,其鋪排未免牽強,而編導強把兩人扯在一起,其實旨在藉他倆來呈現今天東京生活艱苦。編導不重情節,反而營造詩意畫面,所產生效果更感人動容。影片無疑有點浪漫過度,然而卻仍非不合理,乃因兩位男女演員具很大說服力,初挑大樑的石橋靜河(Shizuka Ishibashi,雖然我並不知道她是原田美枝子女兒的意義何在,但我相信這對某些觀眾來說會具說服力),氣質純樸而堅強,打動包括我在內不少觀眾,而池松壯亮(Sosuke Ikematsu)之前演過同樣由石井裕也導演的《患難家族》,還沒被演藝圈污染,其戇直樣子令人入信。

  這部影片多少感動我,而這部電影獲得多個小榮譽,例如日本TAMA映畫賞最佳電影、柏林國際電影節世界首映、加拿大Montreal(蒙特利爾)奇幻國際電影節參展作品、高雄電影節外語開幕片、香港國際電影節閉幕電影,我認為皆合理,承擔得起。

  此片悲情似有還無,其感情傷痛內藏暗湧而不外露,正是我欣賞的處理手法,大家不妨以它來測驗一下自己,今天新世代悲劇,是否閣下喜歡的一杯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