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巨人肩膀上的《小城風光》\曲 飛(文) 曾文通、梁海平(圖)

時間:2017-12-06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金馬影帝謝君豪飾演「舞台監督」一角

  要製作一齣經歷了八十年的經典戲劇,對於台前幕後的藝術團隊來說並不容易,若果這齣戲對於參與者有着濃厚的淵源和個人成長的情意結,要呈現出劇本反映當代元素就更加困難。也許很多時參與者都會因為「懷緬過去常陶醉」而自我感覺良好,忽略劇作家的創作初心和透過劇本內容與當代接軌。十一月,香港戲劇界人士為了慶賀戲劇大師鍾景輝(King Sir)八十華誕,決定搬演已經發表了八十年的經典戲碼《小城風光》(Our Town)來感謝King Sir超過半世紀以來對香港舞台表演藝術及培育戲劇人才的無私奉獻。

  散場之後,筆者對於這個版本某些藝術選擇和舞台美學均表讚佩,當中最值得欣賞的,就是兩位聯合導演張之珏和傅月美,以及布景設計師曾文通。

  戲劇經典易誤解

  要知道如何欣賞戲劇經典,必須要知道相關劇作家的生活故事,這樣才懂得明白導演用心,方不至於只懂得盲目地崇拜偶像而入場。須知道,美國劇作家桑頓.懷爾德(一八九七至一九七五年)進行戲劇式寓言(Dramatic Allegory)創作時,在一九三八年發表了獲得普立茲戲劇獎經典名劇《小城風光》後,此劇不停在世界各地演出。有評論家認為,它既是美國上演次數最多的經典戲劇,同時也是在美國戲劇中最被誤解和誤讀的作品。

  在香港,很多劇壇前輩,例如King Sir,以及已故的何偉龍,他們都特別喜愛《小城風光》這個劇本,不時用來教學和搬演。二○一三年暑假,香港專門製作音樂劇的「演戲家族」就將此劇以音樂劇表演方式展現,名為《美麗的一天》,成功打造了劇團另一個重要的戲碼。

  為什麼有說這齣是懷爾德最被誤解和誤讀的作品?首先我們嘗試從原著劇本了解。《小城風光》刻畫的是一個虛構出來的小城(葛羅威爾角)中的小社群,居民怎樣去度過他們的日常生活。透過男女主角的家庭故事,集中敘述小城的三個不同時期(一九○一、一九○四和一九一三年)。在這三幕中,懷爾德分別以「日常生活」、「愛與婚姻」、「死亡」的主題襯托着表面的層次,但是,最終是要帶出,如果我們對生活沒有足夠的敏銳和知覺,我們擁抱着所謂的美好生活,只會變成了一種幽閉恐懼症,一種因循守舊的幼稚幸福。

  所以,如果觀眾過於投入去「追劇情」都不是懷爾德的意願。縱使普遍觀眾會在第三幕裏為了女主角的死亡而痛哭流涕,懷爾德在劇本中規定,扮演「死者」的演員在說話時應該「不帶感傷,而且最重要的是,沒有哀容」。因為死亡本身就是生命的一部分,關鍵在於每個人如何解讀死亡。當然,女主角英年早逝的情節自必將觀眾情緒推向頂點,但敘述者(舞台監督)卻在告訴我們,死亡乃永恆之歸宿,與自然中萬物的生滅並無區別時,觀眾就會突然清醒過來,拷問自己對自身死亡的看法。

  筆者過往觀看的不同版本,沒有一個版本像導演張之珏和傅月美這樣處理,給予劇本某種別樹一幟的表演風格和演出節奏─輕喜劇。輕喜劇指喜劇味不是很濃但會讓你感到溫馨,劇中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反映當時社會現狀的情節和諷刺意味。與喜劇相比,輕喜劇更為含蓄。其主人公往往都是好人,接近正劇中的正面主人公。性格也不像喜劇中那樣變形,與現實生活中的人物相似。他們身上也有缺點,但這些缺點說不上是醜陋的,他們有可笑的一面,而本性卻是善良正直的。他們往往也有可悲的一面,但這並不完全是他們的錯,人們在嘲笑他們時,往往也會有一種沉重的感覺。

  生活感最難處理

  在序幕中,由謝君豪飾演「舞台監督」時,導演已經明確表達出這個版本的特色,觀眾有點像在看相聲演員的感覺,超越了一般導演選擇以「感性和認真」的設計和觀眾建立觀演關係。這種選擇的好處在於,觀眾在頭兩幕都可以輕鬆地觀看角色的日常生活,到了第三幕的時候便不會出現「過分傷感」的情緒,而其弊端在於,只要演員稍為演得過火或笑聲過分誇張,就會將輕喜劇變成喜鬧劇,導致故事欠缺生活感。因為,生活感是這個劇本唯一最難處理的元素,對於演員或者導演均是重要的功課。

  至於舞台上另一焦點,就是擔任布景設計的曾文通所選擇的舞台美學。其設計特色往往是注入了具有東方哲學色彩,讓觀眾擁有足夠的思考空間去細看劇本和感悟人生。這次他的處理,正好表達出劇作家的心思和原意,在舞台上那兩本巨型的書脊,正好表達出牛頓的名言:「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懷爾德,謝謝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