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筆會現場 速寫還原

時間:2017-12-06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上海市美術家協會理事張安樸,以速寫描繪筆會現場

  筆會現場名家薈萃,不僅當場創作水墨書畫作品,亦相互品鑒交流。記者見到一位畫家安靜地坐在一側,並未參與到水墨創作中,而是用鋼筆在速寫本上飛快記錄着什麼。原來,這位來自上海的畫家張安樸,正在用速寫描繪筆會現場的熱烈景象,短短半個鐘,他已開始創作第二幅。

  一張張翻開,他的速寫本上記錄着是次來港的見聞,從上海浦東機場的候機時刻,到香港街巷裏素食店的用食場景,再到賓館外的維港晨景,都出現在他的速寫畫作中。他特別為其中的一幅畫上了水彩,那是一副與眾不同的香港面容,維港一帶的現代建築靜靜矗立於留白的山石之後,畫旁題了一行小字:「香港的早晨」。

  「香港給我最深的印象,是這邊的交通。雖然車多,人多,但沒見到堵車,道路乾淨,有條不紊。」張安樸說。

  張安樸從事新聞工作半生,為報紙插畫、郵票、明信片創作大量作品,上海的大街小巷、世博會中的各國展館、外灘的所有建築都是他筆下的素材。在記者的好奇詢問下,他停下筆,認真地望着圍觀的眾人:「我理解的藝術,從生活中來,不過現在這方面淡漠了。新聞也是這個性質,我也熱愛新聞,新聞永遠不會沒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