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雲南文化展  「服裝秀」鳴鑼

時間:2017-12-06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主禮嘉賓出席展覽啟動儀式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七彩雲南.民族文化展」正於中央圖書館舉行,展出五百多件雲南省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少數民族服飾、原創工藝品、雲石飾品、普洱名茶等,多角度呈現雲南秀麗的人文風光和多元的民族文化。展期至本月九日。

  多角度展示滇文化

  該展覽於昨日啟動並舉行一場民族服裝走秀表演。出席啟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中共雲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趙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雲南省文化廳廳長李濤,香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朱挺,雲南省文產辦專職副主任孫炯,雲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郝昆、王偉,以及新加坡、越南、緬甸、老撾、孟加拉國、巴基斯坦、馬來西亞和印尼駐港總領事和領事。

  趙金致辭時表示,雲南地處祖國西南邊疆,氣候宜人、自然資源豐富、歷史悠久,香港則擁有大量優秀人才和充足資本;寄望滇港兩地未來在人文方面,尤其是展覽、影視上,開展更多的交流與合作,達至優勢互補。

  蔡冠深則說,香港與雲南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比如蔡鍔將軍當年正是從香港借道越南入滇;此次展覽,是雲南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最全面的一次文化對外展示,對於香港市民、中外友人,尤其是本地學生,是一次難得的了解雲南少數民族文化的機會。

  絕版木刻發源普洱

  微風畫廊帶來了近十幅絕版木刻版畫,其負責人晉卓璐介紹,絕版木刻上世紀八十年代發源於普洱市,二○○九年被列入市級非遺名錄;與傳統的木刻版畫不同,絕版木刻是將所有色版集中在一塊版上,重複刻板、拓印。其創作本身是自然毀版的過程,一塊版可以拓印作品數量有限,故每一幅版畫有一定的升值空間。她續說,《秋韻》是今次展品尺幅較大的,描繪秋天玉米田裏螳螂「相愛」的拙樸自然之景,作品耗時三個月至半年。

  普洱和器文化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展出多套兼備觀賞性和實用性的產品,該公司的公關部經理鮑婧悅展示其中一套「荷塘月色」大茶罐及扇子。她表示,展品的繪畫是上海畫家到雲南採風所見之荷塘景色,瓷器是在景德鎮燒製,以三地的文化內涵包裝。

  是次展覽由蔡冠深教育基金會、雲南省文化廳、雲南省文化產業辦公室、雲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辦,雲南報業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雲南駐香港商務代表處、香港新華財金社承辦。  

  圖: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