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50名家創作交流頌香江

時間:2017-12-06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近五十位書畫家於現場揮毫

  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書記處書記陳建文率隊、來自境內外近五十位書畫名家,繼前日在「首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上指導香港中小學生提筆揮毫,現場傳播書法藝術,於昨日走進大公報,以「名家筆下的香港」為主題,即席創作,書寫香江情懷。\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王豐鈴、李亞清(文) 蔡文豪(圖)

  來自台灣的著名畫家、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歐豪年引用自身的經歷訴說了香港回歸後的變化。他說,曾在一九六○年代留居香港幾年,發現當時港英並不支持中華文化的教育,書法家在香港並不受到重視,隨後他帶着惋惜的心情前往台灣繼續發展自己鍾愛的書畫事業。他很高興香港在回歸後,政府積極推動傳統書法繪畫的發展,中華文化也愈發得到人們的重視。其後他即席揮毫寫下了自己為該次展覽創作的詩篇:「英殖回歸氣自揚,香港廿載已圖強。中華民族今崛起,鵬展鯤游振八方。」

  厚德載藝 紫氣東來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言恭達以大篆書寫「厚德載藝」四字,傳達出藝術家的道德和審美追求,他認為,藝術家應將藝術的本體功能和社會價值相結合,格物致知,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傳承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言恭達表示:「中國書畫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天人合一的『和』文化是喚醒中華全民覺醒的民族信仰。它從社會倫理、審美心理到民族道統構築了中華文化核心價值體系,也同樣彰顯了中國書畫的文化特質,是引導我們創建民族集體人格價值與生活方式的精神訴求,其表現為國民性,最終目標是普及人性中的大愛。」

  「素質倚秋風,向人渾欲語。春風莫相笑,丹心自能許。」山西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張根虎揮毫寫就這首詩贈予香江,該詩詠頌水仙,清潔高雅,他指出詩中的一片丹心,正是象徵香港心繫祖國,「香港政治、經濟、教育領域的發展讓人震撼。」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山西省美術家協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李桂平尤其擅長花鳥創作,她以紫藤為主題創作的《紫氣東來》寓意作為東方之珠的香港的重要文化地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第六屆理事、河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郎崗峰再次來港心中萬分感慨,他在現場創作了多幅書法作品,其中包括《梅韻蘭馨》。對於書法,他表示這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載體。通過前日的「首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現場活動,學生們的出色表現讓他有感而發創作了這幅作品。

  紫荊花香 竹報吉祥

  上海市美術家協會理事陳燮君,通過國畫顏料與油畫技法結合的方式,現場作畫,描繪維港壯麗景色。他回憶道,二十年前香港回歸時,就來香江創作過慶回歸的畫作,那時畫的也是維港,亦有紫荊花題材。

  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內蒙古書法家協會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李力揮毫「紫荊花香」及「鶴鹿同春」兩幅書法作品。他說:「此時的內蒙古冰封萬里,而香港花香鳥語,這種環境的變化能夠提高書畫家的藝術感受力。作品一方面為表達全國人民與香港一道感受香港的進步,另一方面為展現內地與香港在祖國的懷抱中共同發展。」

  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吉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李壯寫就書法作品「珠過禹甸金甌補,日暖香江紫氣來。」他解釋,詩句中的「金甌補」意為香港回歸填補了祖國版圖的空缺,並感嘆香港回歸二十年來快速發展,在祖國這個堅強後盾的依託下不斷成長壯大。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國畫家協會理事、河南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張毅敏習畫三十餘年,常以花鳥為主創作,是次特意為筆會繪國畫作品《雙喜圖》。畫中兩隻喜鵲停落在樹枝上的形象躍然紙上,他解釋,因喜鵲象徵喜悅,此景寓意為香港在祖國的大樹上迎來回歸二十周年的喜事。

  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河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張劍鋒通過書法作品《天下文匯乾坤大公》表現了香港融會中西文化的重要地位,同時也通過繪畫《竹報吉祥》表達了對香港未來的美好祝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