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營養\註冊營養師 楊蒨珩

時間:2017-12-05 03:15:45來源:大公網

  合理的營養能夠使人精力充沛,體格強壯,提高免疫力對抗疾病。合理的營養吸收,是人類能力發揮的基礎。人體所需的七類營養: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膳食纖維和無機鹽。希望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注意營養攝入的配比是否合理。

  人們常認為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就健康,其實並非如此。我曾有位病人就是這樣做,早餐吃撈麵,午餐晚餐吃蔬菜,可長時間下來,她有了便秘的困擾,有時每日服四粒瀉藥都幫不到她。她來諮詢我後,我幫她設計了針對性的營養計劃,教她怎麼吃才吃得健康,三至四個禮拜的時間,便秘的問題就改善了,人也瘦了精神了很多,她說她已困擾了二十幾年,以前也看過營養師,都沒有改善。原來之前的營養師在看病時多為批評的口脗,讓病人有了負面情緒,自然也沒有聽從營養師意見去做。身體的保養也要配合心態的保養,多多鼓勵和支持病人,往往事半功倍。當然,每個病人的性格不同,心理需求也不一樣。遇到做事嚴謹,個性獨立的病人時,只需要我清楚告訴她每個步驟怎麼做就可以了,不用太多心理疏導,她也會自願堅持營養計劃。所以遇到不同的病人要有不同醫法。有病人問我,如要減肥,晚上六點後不吃東西是否奏效。如果一日三餐都吃得好,晚六點後禁食會有效果,可對於上班族來說,六點剛剛放工,連晚餐也來不及吃,身體會吃不消。如果要身體平衡,控制好每餐的食量就可以了。

  人們常會關心營養師會如何保養,是否有自己的訣竅,其實我們只是更了解和關注自己的身體情況,做適當的調節。如一餐吃得過多,下一餐就少吃一些,以蔬菜為主的飲食,那麼兩餐之間最好加健康和高蛋白質的食物,比如喝杯乳酪。

  香港人EPA和DHA攝入往往不足夠,如平時吃魚較少,可食用魚油做補充,魚油好處很多,可保養皮膚,增強心血管功能等。當我們缺少某種營養時,身體會發出信號提醒,抵抗力低時要補充維生素C、腿部抽筋是缺鈣的表現。這時便需要調節飲食,攝取身體所缺,亦可選擇保健品做補充。人們常苦惱選不到適合的保健品,諮詢營養師也許會得到更好的答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