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洛杉磯華語電影節/張 泠

時間:2017-11-23 03:16:02來源:大公網

  周末在洛杉磯近三天,受邀在洛杉磯華語電影節作紀錄片單元評委。看了開幕片、張楊的《岡仁波齊》及幾部踏實的劇情與紀錄短片。一天到晚在影院裏饕餮電影,幸甚至哉。劇情長片單元,個人認為喬梁的《塬上》甚為精彩,觸及環境污染與經濟發展、城市與鄉村等矛盾與張力,現實層面非常豐富多義,可惜略為戲劇化了一些。澳洲導演司馬優的劇情長片《京城之王》關於一對王姓父子放映及刻錄盜版電影的懷舊喜劇,有人會想起意大利導演托納多雷溫情的《天堂電影院》(港譯《星光伴我心》),外國人拍中國的異國情調感則令人想起胡安的《西洋鏡》。台灣導演陳宏一的《自畫像》以一樁命案揭開一個異托邦的社會亂象:長輩道德倫常的毀壞、政客的虛偽齷齪、藝術的無力與瘋狂、身體與性取向的無常……讓一個曾經充滿理想的女孩承受所有惡果,畢竟殘忍了一些。紀錄長片單元,余海波、余天琦父女的《中國梵高》,崔誼的《影》、卓楷羅的《雷素雲》與范坡坡的《彩虹伴我行》都有精彩之處。

  紀錄單元的評委還有幾位學者:紐約大學的張真、南加大的Stanley Rosen(駱思典)與UCLA的白睿文(Michael Berry)。關於紀錄長片的評價,大家討論了許久,不免有妥協。大家背景不同(如來自政治學、中國文學與電影研究),看電影的角度也不同,互補很有意思。電影節主辦者、選片者、五十多位志願者及負責宣傳、接待的都是生氣勃勃的年輕人,有熱情,有活力,有能量。愛電影人的誠摯熱情令人印象深刻。也因此結識內地來的幾位年輕導演,看到更多作品繼續生長的可能性。還有那些目光閃亮的年輕影迷們。我們都心無旁騖地為華語電影抔一點土,澆一點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