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對臨、背臨與集字/鄧寶劍

時間:2017-11-23 03:16:02來源:大公網

  對臨是面對字帖臨寫,背臨則是不看字帖而默寫帖中的字形。對臨時眼前有所參照,容易肖似,卻也可能形成對帖的依賴。背臨全憑記憶,不容易寫得準確,但是能夠調動學書者的主動意識。學書者常有這樣的困惑,對臨時寫得有板有眼,而獨自書寫時便方寸大亂。要消除自己對帖的依賴,背臨便是很好的手段。

  在練習的過程中,對臨和背臨最好交替進行。背臨可以檢驗、鞏固對臨的學習效果,而對臨可以進一步糾正背臨時的偏失之處。

  在臨帖與創作之間,集字也是溝通二者的橋樑。集字分為兩種,一是對帖集字,將辭句中的字一一從帖中找出來,對照臨寫,這樣的集字其實和對臨差不多;一是背帖集字,書寫時憑藉記憶迫近字帖,這樣的集字其實和背臨差不多。在實際的集字練習中,這兩種方式往往是互相補充的,心裏有把握的字便默寫出來,沒有把握的字便從帖中找出來進行對臨。

  集字的難度大於臨帖。由於集字所寫的辭句和字帖中的辭句不同,每一個字處於新的章法環境之中,所以集字並非將帖中的字原封不動地照搬,而往往要有所調整。(圖:清王文治集《蘭亭序》聯)

  當一個人能夠對某家某帖自如地進行背帖集字時,便可嫻熟地以這種風格書寫了。頗有一些書家具備這種功夫,比如宋代的吳琚學習米芾,幾可亂真。

  當然,這並不是學習書法的最終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