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容若本不姓納蘭/蓬 山

時間:2017-11-23 03:16:01來源:大公網

  滿族人的氏有點類似漢族的籍貫,多用來表達血緣出身,除了傳記履歷,平時是不掛在嘴邊的。

  正如鄂爾泰(伊爾根覺羅氏)字西林,和珅(鈕祜祿氏)字致齋,鄂、和即為姓,只稱為鄂西林、和致齋,而非伊爾根覺羅西林、鈕祜祿致齋。性德(納蘭氏,原名成德)字容若,規範應稱為「性容若」或「成容若」,而不是「納蘭容若」。

  清末震鈞《天咫偶聞》記載旗人中「以文學名世者,如成容若、昌堇齋、圖時泉、法時帆、博晰齋,皆卓然有聲」。當中的人名,昌齡,字堇齋,富察氏;法式善,號時帆,伍堯氏;博明,字晰齋,博爾濟吉特氏。如果按「納蘭容若」格式,就要寫成伍堯時帆、博爾濟吉特晰齋了,夠彆扭的。

  更近的例子,啟功(字元白)先生是愛新覺羅氏皇室,但周紹良先生等文史大家與其書信來往,皆稱「啟元白」,而絕不會像「納蘭容若」這樣氏、字合稱為「愛新覺羅元白」。啟功多次強調自己姓啟名功,有人給他寫信,收信人寫「愛新覺羅.啟功」,他概以「查無此人」退回。

  但明知「性德」早被其本人棄用、「納蘭容若」欠嚴謹,但仍有不少詩人、學者如是稱呼。如況周頤《蕙風詞話》稱「納蘭容若為國初第一詞手」。對後世影響最大的自然是王國維《人間詞話》:「納蘭容若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北宋以來,一人而已。」

  這當中有很多因素。「納蘭」二字望之即有如蘭之馨,配以容若,名如其人。設若當時翻譯為「那拉」,恐怕是沒那麼多人稱其「那拉容若」的。同樣,「性德」較之「成德」,更有意境,才德出自天性也。清末劉家謀就認為性德「為甚麟閣佳兒、虎門貴客,遁入愁城里?此事不關窮達也,生就肝腸爾爾」。

  因此,許多人就更樂於用「性德」、「納蘭容若」,來表達對這位「翩翩濁世佳公子」的偏愛了。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