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球賽的享受/耶 生

時間:2017-11-23 03:16:01來源:大公網

  網球比賽正在試驗新的規則,由每盤六局改為每盤四局,由每局平分之後需要其中一方連續贏得兩分才勝出,即「刁時」(deuce),變成平局後一球定勝負。

  球類比賽的改革,隨着全球化,方向都是加快比賽節奏和遷就電視轉播。十多年前有人研究過把足球比賽分為四節,每節二十分鐘,但聽說有意見是會過分破壞比賽節奏,最後不知是哪個原因,總之就是不了了之。乒乓球比賽在二○○一年開始改變了,由五盤廿一分變成七盤十一分,概念跟網球正在研究的改變差不多;排球從前是打十五分的,現在改為廿五分,以為時間變長了?不,是短了,因為以往是打發球得分制,要發球的一方贏球,才算得一分;現在簡單了,贏到一球,就是一分。

  以上成功的改革都有一個重點:球員打的球數不會改變太多,但要盡快決出一個盤分,讓觀眾看到一個球場上形勢的變化,比如乒乓球,打十一分之後有一方領先,再多打十一分另一方追上來,比起打了廿一分才出現一個小結,那種你追我逐,彷彿更為引人入勝。

  但我覺得,這種把球類運動娛樂化的方向,同時也扼殺某種值得細味的精神。比如「刁時」,比如發球權,這種先拿兩分才贏的段落,是選手們在心理層面的對決,當其中一方必須取得一分才能不輸,跟另一方只要得到這一分就贏,決心和壓力都有微妙但足以影響勝負的分別。如果是網球比賽,在發球局的「刁時」先取一分,跟在破發局先取一分,又有另一層更細緻的不同:球手的爭勝動力與不能輸掉的壓力輪番按摩心臟,化為球技。有時也有心理戰:「這球我不能輸,你以為我會出最拿手的絕招?我偏偏劍走偏鋒。」「你一定猜我以為你出絕招,但我知道你心裏不這樣想。」

  作為一個觀眾,看雙方為了一個小分而花十分鐘去爭持,如果其中一方是自己支持的球手,那種隨着戰況而深陷其中如像坐過山車的感覺,一分定勝負的方法,是沒有足夠時間讓腎上腺素慢慢爬上來。

  工作固然講效率,但球賽的享受,我就想要過程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