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碗雞湯/阮 阮

時間:2017-11-23 03:15:47來源:大公網

  打開微信、微博就不難發現,勵志的「雞湯文」從不罕見,但對於每一個奮鬥中的八十後、九十後而言,一碗怎樣的雞湯才能激盪起他們內心的漣漪呢?我想,小令君的這碗,大約可以。

  「一切鮮衣怒馬,千金美酒,外表光鮮的生活背後,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苦澀。看似輝煌的人生,總有悲涼的底色。」──小令君在新書《20歲的生活方式,決定30歲的打開方式》中敘述了許多她自己在經歷打擊和磨難後的反思、質疑和沉澱。翻開書頁,就很容易會被作者所折服。因為她說「面對複雜,保持歡喜」,「女人最大的勵志,是你翻騰不了我的人生」,「大多數人的懷才不遇,都是懷才不足」,「旁觀世界,也要投入世界」,一句句霸氣的話語總是能讓人心潮澎湃熱血沸騰的同時又陷入沉思反思,讓人豁然開明,受益頗多。

  小令君是美女學霸,擁有北京大學和香港大學金融學碩士雙學位,本科畢業後曾被哈佛、劍橋同時錄取。讀研究生時創立日入百萬的遊戲公司。畢業後創立米有沙拉,被稱為中國的「Salad Queen」。二○一七年入選福布斯中國「三十位三十歲以下精英榜」藝術、生活方式、食品和飲料領域榜單。

  被如此多光鮮的光環、頭銜所圍繞的她一直是所有人眼裏的小太陽,世人只記住了她的成績,只看到了她光鮮亮麗的表面,卻不知道她無數次一個人蒙在被子裏大哭的夜晚,不知道她無數次在高燒昏厥或者半夜腸痙攣時候的痛苦,不知道她大把大把掉頭髮,每晚得靠安眠藥才能勉強睡幾個小時的精神壓力,不知道她一腔孤勇滿懷希望卻被社會這堵南牆撞得頭破血流的打擊……世上哪有什麼輕而易舉的成功?

  書中從六個方面總結小令君自己的經歷和閱歷向讀者提出了很多寶貴的人生建議,像是與讀者進行了一場親切的談話。「面對複雜,保持歡喜」這句印在扉頁的話也是作者想要告訴我們的肺腑之言,面對複雜的社會,我們可能會受委屈會憤怒會受傷,但生活總是有歡喜的,我們要學會一點點變得從容,學會擁抱自己。

  就像作者在最後說的:「我知道我們隨時都會死。但是,在那之前,要盡情努力地活着。即使命運再多給我幾刀,我也絕不會變得更糟糕。」所以在死之前,我們都要盡情張牙舞爪地活着,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我們要記得自己一路走來時的勇敢,要相信所有的汗水和淚水都會結果,就算等得很苦,最後也絕不會辜負。

  青春有限,人生苦短,不如飲下這碗雞湯,在人生的路上,且歌且行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