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恰到好處的港式冷漠/大 千

時間:2017-11-20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在香港生活已近十年,到了奔三的年紀,總有家人或內地朋友關切我這個「單身狗」以後怎麼打算,難道一直在香港這個沒有人情味的地方「漂」下去?我每次都慣性回答:嗯,香港待慣了。不過我從未問過自己,習慣了什麼?或者是什麼讓我這麼習慣?

  沒有人情味,是許多人對香港的第一印象。顯而易見的「罪狀」有這些:聚餐雷打不動AA制;同事放工之後「形同陌路」;顧客非「上帝」,店員常常趾高氣揚,甚至有茶餐廳因店員兇惡出名。這一切,對有的人來說無疑「太冷漠了」。

  突然地,想到一單令我印象深刻的新聞。一對內地夫婦到西貢遊玩,不料婦人在山中中暑,四下無援,只好躺在樹下休息。此時,幾乎每一個路過的人都停下來表達關切,拿出清涼油、扇子為病人解暑。來了幾位年輕人,見狀立即徒步到最近的駐地打電話報警,接着又扛着幾公斤水折返,幫助病人抹擦降溫。最終,幾位年輕人報警call來的直升機,及時將病人救出。

  無獨有偶,一對內地友人上山遊玩,遇上十號風球被困山中。一百六十名香港消防員徹夜搜索,在狂風暴雨中將兩人救出。當事人在感謝信中交代了獲救細節:「救援人員將稀缺的資源,如保暖衣、電解飲料和食物先給我們;整個救援過程中,救援人員不僅沒有抱怨責備,還一直勸解,給我們信心。」他在信中有感而發:「在香港,無論你來自何方,生命都受到尊重,安全都得到保障,不會區別對待。」

  看完以上兩單新聞,還用「冷漠」來形容香港人就未免有失公允了。事實上,我遇到的港人,多數都善良熱情。同時,香港人注重私隱和個人空間,懂得在人與人之間保有適當距離。

  吃飯AA制,沒有爭搶買單的窘迫與你來我往的人情負擔;同事之間保持專業合作,不帶入私人情感與喜惡,更從不主動「關懷」和談論他人私隱;平等交易,我買你賣,不需應對過火的熱情……長居十年,我習慣的,正是這份恰到好處的港式「冷漠」,不多不少,不甜不淡,剛剛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