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紙上染了藍/楊 騏

時間:2017-11-20 03:16:08來源:大公網

  周耀輝的書跟他填的歌詞很不同,他的歌詞有一股濃烈的知識分子的高蹈和華麗,遊走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甚至,他的歌詞已經跳脫出了流行文化的範疇,今年的「香港國際詩歌之夜」就將他的歌詞列印成冊。

  但和他的歌詞比起來,他的書卻很「淡」,又淡得很特別,淡得很「沉」。很私密、很個人的生活體驗也可以「沉」到每位讀者的心裏。

  我買的第一本周耀輝的書叫做《突然十年便過去》,大概是三四年前在序言書室的架子上摘下來的。只看了書名就果斷買了下來,並沒有注意作者是誰,後知後覺才發現他是與林夕、黃偉文並稱香港三大填詞人的周耀輝。

  後來又買過《紙染上了藍》。這本書是紀念他去世不久的母親而寫的。寫小時候的蘿蔔糕,寫他媽媽愛看的粵劇《紫釵記》,寫她的木瓜酒,總之就是很多細碎的事情,用他作詞式的短句穿在了一起,嵌在時間裏的東西就這麼被打撈了起來。而每位路過這本書的讀者,也被淺淺牽引起自己的回憶。

  然而這並不是一本歌頌母愛的書。因為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也常常會包含好多聽上去不太好的情感,比如厭恨,比如妒忌,比如虛榮。按周耀輝自己的話說,「就算我和媽媽之間好親近,但我們之間的關係複雜,千絲萬縷,美麗之中也有它的深沉。」

  我曾將《紙染上了藍》送給好友作生日禮物。有人覺得生日應該是一場狂歡,有人覺得生日可以是與過去的一次決裂,而如果要我來形容的話,生日大概是給生命的紙頁打下的訂書釘,是「媽媽」的,也是「我」的。希望周耀輝這絲絲點點的「藍」能陪他一起從淺藍走到深藍。這個時代這個社會的人都太忙了,哪怕某些時刻有一點點觸動有一點點情緒,都會很快消失不見,更不要說把它們沉下來了。所以《紙染上了藍》在這個意義上來說,算是一本難得之作了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