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雕玉鳩杖以敬老/李英豪

時間:2017-11-20 03:16:07來源:大公網

  我國高古玉器,不少以鳥作造型,簡練古拙。新石器時代遼寧一帶紅山文化的玉鴞(梟)、江浙區域良渚文化的玉飛鳥,商代玉鸚鵡、玉鷹,西周玉水禽等,大多為板狀體,圓雕者甚少。西漢至魏(三國時),有些圓雕玉鳥十分特別。

  像附圖一雙圓雕青玉鳥,即為一例。西漢初期,此造型視為鳩,形似鴿子。《詩經.衛風.氓》謂:「于嗟鳩兮,無食桑葚。」所指的是當時屍鳩、鶻鵃,視為「布穀」之屬。現代動物學則把鳩和布穀分作兩類。

  據《水經注》卷七引《風俗通》的記載,謂漢高祖劉邦於京索與項羽對戰,敗走荒野,追兵將至,劉邦無處可遁,只好急急躲進葦叢裏。追兵到時,恰巧有數斑鳩「止鳴其上」,故以為如果葦叢有人,斑鳩哪有不驚飛而仍安閒停在上面引吭高歌之理呢?於是,沒有搜索就朝另一方向遠去。劉邦即位後,仍深深感激這幾隻斑鳩。由於漢人視鳩為「不噎之鳥」,正如《續漢書禮儀志》指:「欲老人不噎,所以愛民也。」劉邦遂規定圓雕玉鳩(形如附圖者),鑲於枴杖頂上,賜給老人;所謂「作鳩杖以扶老」,用以感念有功於他的鳥。

  西漢初期,因此敬老之風遍及全國,視為仁德。反睽諸今世,見有些年輕人毫不珍惜老人累積的寶貴豐富經驗,也不知感謝老人大半生盡心盡命為下一代;甚至顯出輕蔑、厭惡、呼喝的態度,認為是「負荷」,能不使人搖頭浩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