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女人戲(紅組)/輕 羽

時間:2017-11-20 03:16:07來源:大公網

  上星期我在黑盒劇場看了一個《女人節》節目。顧名思義,該節目由多位女性劇場工作者發起,以 Women in Circus為主題,創作了八齣不同內容的獨腳戲,每齣長約廿至三十分鐘。節目分成兩個場次,每場演出四個劇目,分別稱為紅組及粉紅組。

  張蕙嫻以《馴獸師》為紅組打開序幕。張把自己和周邊朋友以動物形象來作比喻。孩童時代遇到的都是小貓或小狗,自己則是別人眼中的大象;稍為年長便遇到豺狼、狐狸。出來社會工作之後,更多見的是老虎、獅子和毒蛇。該劇將人類與野獸互相比擬,從而反映人類內心存着獸性,故此要時刻警惕,為自己的靈性世界設立馴獸師。

  朱仲暐演出的《Show Girl》,即是馬戲團表演期間負責出來間場的女郎。角色的外表性感美艷,但內心思想及才華卻未必讓人知曉。朱以個人感受出發,表述自己在家人及朋友圈都是默默無聞,一向都不被人重視。然而,她渴望與其他人深切交流,並希望能將自己的真我展示於人前。朱的演出既感性亦真摯,令觀眾思考真與假、內與外的對比關係。

  陳美嬋的《空中Pa Pa》有關一個女生與母親的生活進程。女生是家庭裏的孻女,與兄姊的年歲相距較遠,故此從小就像小女孩般與母親獨處。從鄉間至城市的生活,從年幼學習到成長工作,女生一直都聽從母親的指示。可是,女生終要自立成長,追尋一把自由操控的家居鑰匙。陳以靈巧的聲線,獨自演繹了女生與母親的成長對話。

  何敏儀演出的《旋轉幸福》最能觸動我的心靈。她演繹一位負責旋轉木馬操作及維修的技工,在日常工作裏,看盡了各色人等在旋轉木馬內產生的悲歡離合。何撰寫的文本具有哲理涵義,同時又極為生活化。她的表演細緻、精準、幽默和感性。以旋轉木馬比喻人們如何追求幸福的人生,讓觀眾獲得深度共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