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鍋芝士煮暖冬/潘 少

時間:2017-11-20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日內瓦街頭的芝士火鍋

  據說瑞士人生產出超過四百五十種的芝士,即使是「芝士狂徒」想一一試遍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為受原材料牛奶的影響,時期不同、牛的不同狀態、製作時發酵的不同程度,使得每一款芝士的口味與口感都有不可預料的變化。

  芝士火鍋(Cheese Fondue)相傳是馬可孛羅從中國返回意大利的途中,在阿爾卑斯山上迷了路,被附近鎮子上的農人救回家,被凍僵的他醒來後就任性地想吃一頓熱氣騰騰的中國火鍋,但無奈農家只有芝士與酒,便以此二者作湯底,就着麵包飽餐一頓,由此發明了此味尤物。

  在日內瓦街頭遊走的夜晚,寒風中徑直走進了大大招牌寫着Cheese Fondue的餐廳。這間的芝士火鍋鍋底混合了白葡萄酒與Emmentaler(卡通片《貓和老鼠》中Jerry最愛的那種黃色的、上面有很多氣孔的硬芝士)、Appenzeller(加了酒的軟芝士)與Gruyere(奶香濃郁,乾吃也很好吃的芝士)三種瑞士經典芝士外,還在「鍋底」中加入了培根,煙熏味使得整體口味更加豐富,「涮料」則是鮮嫩的BB薯仔與麵包塊。若不喜歡酒味,可要求減少酒量,因為酒多了會令芝士的口味帶苦。服務員隨後還遞上一杯四十度的烈酒Schnapps,介紹說在瑞士有個傳統吃法,先把麵包塊泡進酒裏,然後再「涮」,吃幾口就暖了。但我看是吃幾口就醉了,卻為這餐芝士火鍋增添了許多樂趣。

  在瑞士吃芝士火鍋有一個說法,用餐者叉上的食物若不小心掉在鍋底的芝士裏,就要獻吻給右座的第一位異性。那麼,若是想對暗戀已久的對象表白的男女,大可帶她(他)去吃一餐正宗的芝士火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