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搏鬥黃唇魚/張 茅

時間:2017-11-19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漁民捕獲的黃唇魚體積碩大/資料圖片

  大澳漁區盛產黃花魚以及貴如黃金的黃唇魚,年年農曆八月十五至十一月十五,黃花水到,成千上萬的黃花魚群,在大澳、豬洲汲水門海面弋游,黃花魚汛的日子,港九市面上魚枱擺滿新鮮捕獲的黃花魚出售。六十年代初一次魚汛,我住在大澳漁民家,早起上茶樓,只見座無虛席,都是捕魚回來的漁民,場面喧鬧。漁民把漁獲賣給漁商,換來的錢添新衣、傢具,買黃金,市場百貨興旺,這是我記憶中大澳漁區黃金期。

  到六十年代中期,黃花魚突然在本港海域消失,黃花魚與黃唇魚是大澳雙寶,俗稱「雙黃」,黃唇魚產量少,漁民稱「大澳魚」,足見大澳是黃唇魚產區,加上身價接近黃金,漁民視為大澳之寶,也與黃花魚一起消失。

  黃花與黃唇短短幾年消失得無影無蹤,至今仍沒有完全打開謎底,香港漁業這一變化,影響深刻,大澳漁民不少被迫轉業,漁區經濟蕭條,令人不可理喻的是,當時港英政府漁農處對漁業的一次重大變化,沒有調查研究,僅以過度撈捕一句話交代;水質、河床,以及食物鏈是否發生劇變,引致魚群他遷,關於自然生態這部分缺乏調查,始終沒有一份報告交代,對於如何改善生態環境、設休漁期減少捕獲,重新吸引魚群聚居,也沒有建議,白白失去一處獨特的漁區。想來使人十分遺憾。

  這些年來,不時幻想有一天黃花魚群成千上萬回游的壯觀場面,以及看到黃唇魚的行蹤,如果是真的,實在令人雀躍不已。

  黃花魚結群弋游,壯觀情景不復見,黃唇魚的蹤跡偶然出現,則成為報紙獵奇新聞。二○○八年二月五日,台灣漁民捕獲一條黃唇魚,重一百六十斤,以一百○二萬元人民幣賣給大陸漁商。

  二○一二年八月七日,福建一位老漁民在海上檢獲一條重八十公斤大魚,上岸時漁商湧至,眾人認為是黃唇魚,一名漁商出價三百五十多萬元人民幣收購。當中一段插曲,原先有漁民發現卻以為浮屍,匆匆離開,一位老漁民獲知,老漁民好奇駛往觀察,發現不是什麼浮屍,是條昏迷的大魚,可能被大船撞倒,老漁民執到寶了。

  今年五月六日,汕頭漁民在南澳海域一帶捕漁,意外捕獲一條黃唇魚,重一百二十二斤,即被漁商出價三百四十七萬元人民幣購去,平均每斤二萬八千多元。

  然而,有關黃唇魚的故事與新聞只發生在香港境外,本港的黃唇魚絕跡了嗎?

  二○○八年幸運來到,「海上黃金」終於在香港意外發現,三位香港釣友在汲水門青馬大橋對開的青洲灣遇到大魚,人與魚搏鬥九十分鐘,心力交疲,終將大魚制服,捕撈上艇,天啊!竟是一條黃唇魚,與上次發現牠的蹤跡,相距五十多年。

  釣友講述與黃唇魚搏鬥過程,驚心動魄,十分吸引。當日上午三位釣友一女兩男租用快艇出海,到青馬大橋附近的青洲灣海釣,兩個鐘頭發悶,一無所獲,接近十時,海面轉為大流,水勢轉急,女艇家突然神色緊張,她手上魚絲被動拉扯,艇家知道大魚上釣,叫釣友合力拉住魚絲,大魚不願就範,將魚艇拖行,艇家開動馬達與大魚角力,人魚鬥了近半小時,拉成均勢;此時,艇家的丈夫駛快艇經過,看到情勢緊張,料必大事發生,立即駛前相助,形成兩艇鬥一條大魚的局面,各人前後搏鬥九十分鐘,大魚力弱,被拖到艇邊,數人合力將大魚拖上艇,此時才發現兩艘快艇被大魚拖行了兩公里。

  人魚角力過後,三釣友與戰利品拍照,大魚垂直的高度比女釣友高,重八十五公斤,三人充滿了滿足感。此時發生一段插曲,艇家提出以兩萬元買下大魚,雙方即時成交。艇家隨即找到海鮮酒家的買家以五十萬元交易,海鮮酒家又以電話找到內地買家,以一百多萬元交易。

  香港海域再次出現黃唇魚,帶來的訊息「大澳魚」沒有絕跡,仍然在香港海域生活,只是深潛不露,使人難得一見。三人垂釣地點青洲灣與大澳海水域相連,黃唇魚可能在這一帶水域弋遊。由此推算,大澳魚量大減,一度以為消失的「大澳魚」卻並未完全消失,設法採取措施限制數年內禁止捕撈,黃花魚是否可能逐漸大量繁殖,黃唇魚繼續選擇在大澳海一帶生活,這是我祈求的願景。

  最後說到黃唇魚花膠價值,二○一六年一件陳年黃唇魚花膠出售,體積相當於一張雙人床,以二百三十萬元人民幣成交。

  花膠是一種極好的養生海味,香港人注重滋補,定時吃花膠,或燉藥材,或用上湯炆煮。上等的花膠,價值遠超黃金,黃唇魚的花膠是其中極品。隨着海洋環境污染,高級花膠貨源稀缺,早幾年熱炒石首魚花膠,一塊四百克售價五十萬元,近年價格大回落。黃唇魚花膠十分難求,有錢買不到,海味商往往等幾年時間,有幸遇上賣家上門求售,商人一旦有貨在手必然以天價叫賣。黃唇魚的身價高達二、三百萬元,貴在黃唇魚體內的魚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