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明代版畫及套印/陳煒舜

時間:2017-11-18 03:16:00來源:大公網

  嘉靖以後,浙江吳興逐漸成為刻書業的中心。萬曆間閔齊伋、閔齊華、閔昭明等與同邑凌濛初、凌瀛初等,都採用套印方法,所刊刻批註評點古書不下三百種。二家套色書開始是兩色,後來發展為三色、四色、五色,五色繽紛,光彩炫爛。其本意是便於學習,於內容無甚價值,但是印刷技術卻大大邁進了。

  把套印和版畫技術結合起來,就成了彩色版畫印刷術。到這時候,木板刻畫已不是書中插畫而是獨立的藝術了。明代套色版畫得到最高評價的就是明末胡正言的十竹齋的畫譜與箋譜。

  《十竹齋畫譜》完成於天啟七年(一六二七),全書八冊,分為書畫、墨華、果、翎羊、蘭、竹、梅、石八譜,每譜十幅,一圖一文,互為輝映。全書採用餖版印刷術,精麗無比,融彩色套版印刷術於版畫中,使版畫成為一專門而獨立之藝術。是譜寫形既妙,雕鏤亦巧,設色天工,若墨色之濃淡,着色之淺深,無不奇妙。

《十竹齋箋譜》完成於崇禎十七年(一六四四),共四卷,所畫內容有商鼎周彝、古陶漢玉等,或以山水畫古人詩意,此外還繪刻歷史故事。這些作品,從作風上來說,是具有一種圖案性質的繪畫,此書各圖,均彩色套印,採用餖版與拱花。此書在印刷史上開一新紀元,影響深遠。此譜有一九三四年北平榮寶齋翻刻本。

  十竹齋的套色版畫,是明代版畫的輝煌成就,也是版畫史上一個劃時代的創作,對中國的套色印刷來說,已經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它對印刷術的貢獻極大,應該得到最高的評價。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