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這個「龜」字/阿 濃

時間:2017-11-18 03:15:59來源:大公網

  朋友打電話來問「龜」字的筆順,自己先試寫了一下,發覺有些地方不太合筆順原則,於是上網去查。發現原來網上有教寫筆順的,會按筆畫順序,一筆一筆教你。教完又教,直到你學會為止。便叫他自己上網去看。

  既然做了研究,順便多了解一下。本來字典是有龜字部的,我那本《中文大辭典》龜字部有二十多個字,我除了「龜」的本字外竟沒有一個認識,因為都是難僻字,平常用不着。但到《現代漢語詞典》,龜的部首已取消。放進了「刀」部。有「龜」字的詞語不多,較常用的僅龜縮、龜裂、龜板、龜頭、龜山。

  說到讀音,竟有三個,第一個就是經常讀的「歸」,爬行動物一種,有甲殼。第二個粵音「鳩」,普通話音「丘」,龜茲,古西域國名,現在新疆富車縣一帶。第三個粵音「昆」,普通話音「君」,龜裂,呈現許多裂紋。記得生活在鄉間的祖母,一到冬天雙手就龜裂流血,要用膏藥融化開來,滴在傷口,讓它彌合。《莊子.內篇.逍遙遊》有《不龜手之藥》的寓言,說同一種功能,可以發揮不同作用,獲得不同酬報,可大可小,看你能否善用?

  唐以前有用「龜」做名字的,像唐代的大樂師李龜年,詩人陸龜蒙。從元代起以「龜」為名的就罕見了,因為「龜」被污名化,成為罵人的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