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搖搖晃晃的人間》/張 泠

時間:2017-11-18 03:15:58來源:大公網

  中國導演范儉來紐約做活動,請他到我的課上放映紀錄片《搖搖晃晃的人間》(二○一六),關於湖北農村女詩人余秀華。二○一五年,余秀華與她的詩歌迅速走紅,她的第一本詩集《月光落在左手上》也成為中國近二十年來最暢銷詩集。余秀華的詩歌寫得好,令很多人重拾對中國新詩的興趣。但也不可否認,媒體的追逐與大眾的消費,不乏「獵奇」成分,比如給她加各種標籤:底層女性、來自農村、身有殘疾(因出生時醫生操作失誤,她患有「腦癱」,走路不穩,口齒不清)、色情詩歌,等等,也有人稱她為「中國的Emily Dickinson」。不過,余秀華對此不屑一顧,她說:我就是我,迪金森就是迪金森,貼標籤沒有任何意義。她在成名後依然保持直言不諱的性情,也在中國詩歌圈樹敵甚多。

  《搖搖晃晃的人間》中可看得出余秀華對導演范儉及其四人拍攝團隊的絕對信任。她在鏡頭前旁若無人地寫作、勞動、與丈夫吵架、與母親談心,甚至對鏡頭後的范儉調笑。也許影片更將余秀華呈現為「女」詩人而非女「詩人」,更關注她內心的掙扎:身體殘疾而多年承受的各種歧視,多年渴望身體與靈魂的愛而不得,只能通過詩歌表達渴念;她在成名及經濟獨立之後,終於可以結束堅持多年無愛的婚姻。但盛名究竟能改變多少生命的意義,是否幸福的途徑?都令人惆悵而無解。一位來自中國社會最底層的普通女性,余秀華的生命力、聰慧、機智、敏感只能部分呈現在詩歌裏,在紀錄片裏得到更全面體現,因此范儉說,這部紀錄片使得以前不熟悉和不喜歡余秀華的觀眾都喜歡上這個人。影片攝影精妙,鄉間風景的如詩如畫與莫名悲傷都契合余秀華詩歌的情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