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手針治療肩周炎/榮汝成

時間:2017-11-18 03:15:58來源:大公網

  雨天,在家讀書,好友志安帶一中年男子拜訪。

  年前,他右肩開始疼痛,逐漸加重。醫生診斷為肩周炎,口服消炎鎮痛片,結合理療,療效不佳。他也做過肩部封閉,配合關節功能練習,疼痛依然;肩部活動受限、完全不能上舉、後背、側抬。最令他無法忍受的是夜晚睡覺時要避免側翻,尤其是睡得迷迷糊糊,一翻身,右肩部的撕裂痛,讓他受盡折磨。

  我問他有沒有做過針灸推拿治療,說做過電針,療效甚微。我建議嘗試手針治療。手針可以治療肩周炎嗎?他疑惑地看着我。但最後決定,若能改善,不妨一試。

  我當場為他針灸。取穴半邊射(右),該穴位在食指外側線(赤白肉際)與中線之中間點,節前凹陷中。進針後兩分鐘,邊捻針邊讓他抬動右臂,完全可以舉起、後伸。

  連續手針三天,右肩臂疼痛消失,活動自如。針刺半邊射可以治療肩關節酸、冷、痛;對於膝關節酸、冷、痛、半身麻木、半身不遂也有很好的效果。

  手針療法是中醫治病的一種獨特方式,以經絡學說為基礎。「辯證取穴」、「辯病取穴」是它的特點。

  《黃帝內經》說:「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所以雖在手上針刺,卻不僅可以治療手上的疾病,也可以治療相應經絡與臟腑的病變,治療範圍非常廣泛。

  記得業師朱先生曾說:「手針以手背、手掌、手腕部位的穴位為針刺點。取穴簡單、操作方便、效果顯著。千萬不要因為它的簡單易學、收費低廉而棄之不用。」

  慚愧的是,我這麼多年來,在臨診期間碰到的許多病人,針灸治療對他們而言應當是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方式,尤其是手針,但自己都以各種理由推諉了,忘記了先生當年的告誡。

  清代醫家黃退庵說:「可以步行,不必舟輿,費人財物。業斯道者,能反而求之,後福無窮矣。」誠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