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金庸著/蓬 山

時間:2017-11-18 03:15:58來源:大公網

  前些年,內地盜版猖獗,無奇不有。

  有人在集市書攤看到一本小說,封面上寫着「金庸著」,但書名卻未曾聽說。猜想或許是武俠大師有新作了。好奇之下買了一本。及至翻閱之後,愈發覺得文字粗陋不堪,全不似大師水準。

  於是乎,返回去找老闆理論。孰料老闆並不慌張,振振有詞曰:「這書的作者不是金庸,而是叫『金庸著』。」原來「金庸著」三個字並不是說金庸所著,而是作者姓「金」,名「庸著」。真是叫人哭笑不得,也慨嘆無良商販投機取巧,無所不用其極。

  這種行為,原來叫做仿冒,互聯網勃興之後,又了新名詞「山寨」。尤其是在一些偏遠山區或是人流比較密集的火車站,山寨商品花樣層出不窮,不斷「創新」。

  比如,飲料有仿冒雪碧的「雷碧」,餅乾有仿冒奧利奧的「粵利粵」,糖果有仿冒大白兔的「大白免」。均屬於打擦邊球,魚目混珠,欺瞞未能細心留意的消費者,而又讓正牌商家有苦難言。更有甚者,有些商品包裝上居然還有周傑倫、王力宏等明星代言,不過仔細一瞧,也是長相酷肖的山寨明星。

  最慘的算是康師傅即食麵,網民有圖有真相地發到網上的就有「唐師傅」、「庚師傅」、「康帥傅」、「康師博」、「康大師傅」,每每看到都不禁大噱。不細看很難察覺,但吃到嘴裏就會品嘗到上當的滋味了。

  所以,有些企業為了免遭山寨之苦,只好搶註類似名字。可口可樂就正式註冊了「雷碧」。當然,並不會真正用到商品上,只是一種迫不得已的防禦性手段,防範他人再濫用而已。若再有商家生產「雷碧」,就不是仿冒,而是實實在在的侵權,就可借助法律手段追懲。大白兔更是一口氣註冊了大灰兔、大黑兔、大花兔、小白兔。

  其實不止是內地,更近的例子,馬雲前些天不也在香港註冊了阿里媽媽、阿里哥哥、阿里寶寶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