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黃智雯安守本分 孜孜求進

時間:2017-11-18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黃智雯十分好學

  黃智雯曾在香港演藝學院主修舞蹈及戲劇,她認為做演員絕對要不斷學習,所以她有時間便會四處去上課,內容未必是關於演技,反而是不同元素的課程,因為演員的可塑性要多些、闊些,尤其她未結婚、未生仔,也沒有好悲慘的經歷,主要是靠聽其他人的故事去感受,或者去workshop(工作坊)觀摩其他人的做法。她不諱言對workshop有少少上了癮,幸而男友給自己絕對的自由,所以她可以隨時隨心周圍去學習吸收。/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文、圖

  近年多數扮演專業人士角色的黃智雯(Mandy),在熱播的TVB靈異喜劇《降魔的》繼續扮演醫生角色,不過劇情去到後段,她會因為車禍導致離魂,繼而變成魔,對她而言有一定挑戰性。她說:「今次都頗為性感,但不是少布那種性感,而是用挑逗誘惑去控制男人幫她做事。雖然男人多數過不到色那一關,但自己及監製都不想一味靠色情,因為是想表達心魔,即是我用一些能量令你自己去做壞事,但怎樣表達呢?於是,我自己設計了好多身體動作,可能是眼神或一些身體動作,令整件事好像好誘惑,角色就算不用擠眉弄眼,男人都會死在你手上。幸好我以前習舞,對今次設計動作好有幫助。」

  不斷上堂增值

  首次拍靈異劇的Mandy,雖然以前做空姐時曾聽過不少鬼故,幸而從未見鬼。她說:「我信奉基督教,雖然沒有高調受洗,但內心也有一份平安。」她記得有場鬼域戲拍足三日,全程都有「鬼」走來走去,她覺得好像萬聖節去鬼屋玩,唯一是現場不停噴煙,演員比較辛苦。

  Mandy又謂劇中她變成魔後,原本的醫生角色也會不時出現,變成一時醫生一時魔,互相爭持。問她可有演到「思覺失調」?她笑說:「沒有。但之前另一個劇《三個女人一個「因」》真的講人格分裂,我一人分飾三個角色,拍完該劇之後,就覺得今次不算什麼。(可會抽離不到角色?)拍《三》劇時情況真的幾嚴重,自己連續三個月都沒有怎麼睡覺,每日keep住睡兩小時左右,然後就外景廠景拍拍拍,拍完之後,起碼用了一個月時間才可以回復自己正常的節奏。相比之下《降》劇會好一些,因為喜劇真的是玩,不過都有失眠情況,因為角色離魂的狀態是很不開心,所以回家後我也睡不着,甚至乎翌日起床後,要用十秒時間思想自己是誰。」她慶幸拍《降》劇有熟絡的馬國明做拍檔,大家可以玩耍或聊天,分散注意力,並說:「每次拍完一個劇集,我一定要離開香港,放下所有事情去抽離角色。不過,跳舞也是幫我抽離角色的另一個好途徑,每次出完汗,就好似做回自己。所以,無論幾忙我都要去上堂跳舞,我好享受在跳舞室出汗那個多小時,總之跳舞、跑步都是我分散注意力的方法。」

  Mandy於二○○七年因參加香港小姐競選而入行,十年來演繹過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尤其在劇集《缺宅男女》飾演巴辣人妻婁笑蘭(關二嫂)一角最為人津津樂道,更令她成功獲得「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2」飛躍進步女藝員獎。

  雖然演技與日俱增,但她認為做演員絕對要不斷學習,說:「會有警號提醒你,好像自己拍到第五、六年的時候,會發現自己在重複做一樣嘢,或做來做去都是這樣,即表示你需要一些新嘢。我今年上課比較多,越上課就越想上,想見到其他同學,他們未必做此行,但有些可能是其他國家的舞台劇演員,有些是老師級,見到他們,就覺得自己有好多不足的地方。」Mandy表示上課未必是學技巧上的事,反而自己要吸收多些不同元素,並說:「好像自己對心理學好有興趣,我可能會讀一些心理學課程,剛剛在新加坡又跟法國戲劇大師學面具堂。我覺得演員的可塑性要多些闊些,不可以永遠只上一些戲劇堂,始終我未結婚、未生仔,沒有好悲慘的經歷,是靠聽其他人的故事,或者參加這些workshop去觀摩其他人的做法,現在有少少上了癮。(不是實戰最重要嗎?)當然都要,但當你去到一個stage(階段),覺得自己不夠『貨』,得output(輸出)沒有input(輸入),你就要從其他地方去吸收。(有否前輩指教你?)有,好像Liza姐(汪明荃)、陳慧珊都有教導我,但現在自己經歷多了,擔演的角色又重要了,變成人家在睇我。我一定要做出榜樣,所以遇上資深的演員,我真的會偷師,主動問怎樣可以令演出有多些可塑性。」

  渴望演音樂劇

  Mandy初出道時多數演妹妹角色,近年則演專業人士居多,問到可有什麼角色好渴望扮演?她說:「自己好喜歡跳舞,所以好想做音樂劇,甚至乎多些動作形體上的表演,打戲都喜歡。(你的好姊妹胡定欣及姚子羚都打到七勞八傷?)但出來看到整個成果好靚、好型,幾辛苦都值得,希望公司再開拍類近的劇可以考慮下我。」甚少拍古裝的她也想挑戰古裝,因為古裝對白好似好有難度。

  提到其好友胡杏兒打入內地巿場,她可想效法?她笑道:「都期望㗎!尤其內地有更加多高手,好多學院派演員,希望交流一下。(你欣賞哪位內地演員?)孫儷及葛優。我覺得葛優好charming(有魅力),只是站着不用說話已經好有魅力、好有內涵。男演員方面,我比較鍾意有內涵的。」

  說到她多年來在TVB默默耕耘,予人安於現狀,不太拚命賺錢的感覺,Mandy笑說:「最好機會與賺錢兩樣都有啦!不過兩者是相輔相成,當你有一個好爆的角色,自然會有更大的製作找你。如果可以參與一套好有誠意、好有質素,又可以與好勁的演員合作的戲,就算給我很少錢也會做,因為是一種經歷。」她承認本身性格跟熒幕上的並不相同,在工作上會有自己的立場,也好清楚知道自己不拍戲的日子要去上課,這是不同程度的安於現狀,她只是把「拚搏」放在學習方面。Mandy說:「好想將每個角色做好給觀眾欣賞,對我來說這是最重要的。當然賺錢都重要,但首先你的work(工作)要得,要見得人。」

  結婚隨心隨性

  Mandy與任職珠寶集團高層的男友拍拖差不多五年,不時傳出婚訊,但只聞樓梯響。問她見到好姊妹胡杏兒現時做了幸福媽媽,會否加快結婚腳步?她坦言:「不會呀。我從來好清楚自己想怎樣,不會因為外在壓力或者人家post的東西而去做這件事(結婚),我好隨緣,都是憑感覺。不過杏兒兩母子確是令我好感動,她餵哺母乳好辛苦,又見她由女強人轉化做媽媽,把最好的都給了兒子Baby Lee,真的好感動,覺得成件事好奇妙,原來做了人母可以作出這麼大的犧牲。(你喜歡小朋友嗎?)喜歡。我以前亦有教小朋友跳舞,但生小朋友不是一時三刻的衝動決定,絕對要好有planning(計劃)才可以有承擔力去做。(是否要拿到公司的「最佳女主角」才考慮結婚生仔?)我隨性得好緊要,沒有計算過拍拖多少年才結婚,也不一定要拿了獎才結婚,結婚是對另一半的承諾,不會影響事業上的衝刺。(婚後都會繼續演戲?)是的。這是我最喜歡的,覺得好享受。」

  問到男友是否給她很大自由度?她甜笑說:「互相啦!我需要有自己的空間,所以會失驚無神飛去外地上課,又會無啦啦去跳舞,我好嚮往這種自己想去學習就飛去學習的生活方式,這方面大家都好夾。有些男友可能好專制,但這方面我們的目標及方向好接近,所以不會阻止對方這不可以做,那又不可以做,完全沒有按時報到這回事。」

化妝:Phoebe Yung @ Phoebe Y Image

服裝:Max & Co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