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潘主蘭書道「神風仙骨」/高兆棟

時間:2017-11-18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潘主蘭甲骨文書法「有識之人方博大,無私自我乃高明」/作者供圖

  潘主蘭(一九○九至二○○一年),生前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福建省文史研究館館員、福州畫院畫師,福州書法篆刻研究會副會長等。潘老詩、書、畫、印嫻熟,成就卓然。其行書別具一格,甲骨文法書,被公認具有「神風仙骨」,看他的字「如見八閩之魂」。趙樸初先生甚至謙虛地說,潘老的書法超過了他。有一次他對千里迢迢專程進京求字的福州人說,「你何必捨近求遠呢?潘主蘭的字,比我寫得好。」啟功老對潘老的書法也褒獎有加。在一次評價全國最優秀書法家的研討會上,有人對潘老的書法提出異議;啟功老感慨說道:「我願意用兩幅換他一幅。」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二○○一年十一月七日(周三)第七十八期《名流周刊》報道,當年六月六日在河南鄭州召開了「第一屆中國書法蘭亭獎」頒獎儀式。「蘭亭獎」組委會主任周建秋先生宣布首屆「蘭亭獎」只授予啟功和潘主蘭倆先生。中國書法蘭亭獎是經中央宣傳部批准,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與中國書法家協會共同主辦的國家級書法專業學術獎,代表了國家書法成就最高獎。由於潘老已於當年二月二十日逝世,大會將「蘭亭獎」的獎狀和獎鼎頒給潘老的遺屬。

  圖為潘主蘭先生集殷契文「有識之人方博大,無私自我乃高明」的藍竹底對聯,是山水畫家楊夏林先生《石上古榕》畫中題識。與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由長城出版社印行的《福建書畫家》小畫冊(一百零三歲老人孫墨佛題箋)中,潘主蘭一幅「故鄉月好人垂老,左海風和客未歸」款式相近至極;但近年筆者翻看出版的潘主蘭書畫大型畫冊,卻罕見如此款式甲骨文畫。筆者對潘老的厚愛銘諸肺腑,在茲念茲,長久不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