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霞棲簷上來讀書/李丹崖

時間:2017-11-18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在鄉下,建一座院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拋卻勞動時的汗流浹背,在秋風吹來的日子,霞光棲息在屋頂上,我們攤開一本書來讀,好不愜意。

  傍晚的鄉間,空氣輕盈得幾乎可以浮得起遠古時光裏《詩經》中的歌謠。籬笆外,青葙子開得正好,看一本書,最好是和草木相關的書,在這樣寥廓的秋景裏,很是應景。

  好的書籍,可以經由目光通向我們心裏一條路,我們在這條路上思緒如舞,心歌闕闕,不知不覺中,時光匆匆,歲月悄然改變了年輪。

  久在樊籠裏,復得返自然。從古至今,很多人在俗世生活中摸爬滾打,傷痕纍纍,心頹了,意廢了,就嚮往鄉村,建一座精舍,讀書度日。

  《小窗幽記》裏說:「誤用聰明,何若一生守拙;濫交朋友,不如終日讀書。」是的,與其和沒有意義的人和飯局糾纏,不如多讀書,豐滿心智。

  看過很多人在深山幽居的故事,他們有的是情侶,有的是畫家,有的是作家,用自己的鏡頭記錄幽居的點點滴滴,很是惹人艷羨。

  幽居不必避世,萬事追求自然。我自小在皖北鄉村長大,我出生的村子,遍地種植的都是中草藥,若在這個秋季,菊香四溢,萬朵菊花猶如滿天星斗落在了大地上。在這樣的菊香中讀書,醒神醒腦,書中的文字,猶如鴨仔歸巢般,朝你的腦海裏跳,忘都忘不掉。

  若是霞光恰好,一朵雲落在屋簷上。這就多了另一番意趣。

  鄉野有鄉野的好,幽靜。靜得可以聽到秋蟲的讚美詩,也可以聽到小溪調皮的追鬧玩耍嬉戲。

  有好書,如坐殿堂。

  蘇東坡說得好:「書富如入海,百貨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盡取,但得其所欲求者爾。」一本好書,一切就已足夠,何懼居廟堂之遠?

  我認識一位兒童文學作家,就喜歡在鄉村住,他還是一位畫家。看他畫很多鄉村小品,配的還有小詩,很有意思,比如一首《閒適》:

  好想不要柵欄

  洗個野澡

  好想買個芋頭

  掛在月亮彎彎

  好想拔一根美猴王的毫毛

  變出無數個妖精

  自己打着玩

  好想什麼都不想

  發配七百年的狗八百年的貓

  都去洗碗

  是的,鄉村靜讀,要到就是一份閒適,一份意趣。在金色的暮色裏讀書,我總感覺最能進入狀態,思緒最易飛起來。

  行筆至此,我又隱隱覺得,讀一本好書,就像白鴿撲棱着翅膀,飛向陽光深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