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海事館展古書老照片

時間:2017-11-18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新制儀像圖》內其中一幅木刻插圖(一六七四年)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由香港古書博覽會主辦的「珍本書、老照片、古地圖博覽會」昨日在中環八號碼頭香港海事博物館舉行,展期至明日,免費對公眾開放。展出約三十個參展商的近千件古舊藏品,包括書籍、手稿、地圖、攝影及器物等,參展商分別來自英國、美國、德國、澳洲、香港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是次展覽透過多種紙上形式的藏品展現豐富的文化遺產。《新制儀像圖》(一六七四年)由南懷仁神父繪製,其中一幅木刻插圖展示耶穌會為清朝皇帝康熙設計的天文台和科學儀器。據傳南懷仁神父是當時唯一一位擁有足以管理中國天文台天文知識的西方人,畫中描繪的天文台是他特意為紫禁城而設,體現中西文化逐漸交匯的特徵。地圖《大清萬年一統地理全圖》(一八一一年)看似呈現清朝時期的疆界,實際上體現清朝向地方徵稅及同西方國家對外貿易的路線,所繪包括英國、新加坡等國家。

  展品「雙面作弊手帕」(一八五○年)頗為有趣,體現考試作弊的「傳統」自清朝已有。絲綢手帕上用毛筆寫成密密麻麻的蠅頭小字,古人將其藏於衣袖,在參加科舉考試時悄悄使用。此外,明朝洪武帝時期「一貫紙幣」(十四世紀),第三版西班牙版《馬可.波羅遊記》(一五二九年),英國犯罪小說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遺產之外唯一一本手稿筆記本(一九四八至一九五一年)等藏品亦同場展出。

  香港海事博物館今日及明日開放時間分別為正午十二時至晚七時、正午十二時至下午四時。更多詳情,可瀏覽網站www.chinainprint.com。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