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彼思動畫凝聚友情與親情

時間:2017-11-18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盧秀麗(左二起)、Maren Jones、李美嫦、黃遠輝、梁曉佳為展覽開幕剪綵  /政府新聞處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動畫片的魅力之一,大概是用童真創造出讓大細路和小朋友皆喜愛而神往的世界。《怪獸大學》的毛毛與大眼仔無所畏懼地追夢,《反斗奇兵》的胡迪與巴斯之奇幻冒險,《沖天救兵》的小飛與卡叔「忘年」飛天之旅,都讓人一看再看仍感動到眼濕濕。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彼思動畫製作室(Pixar)聯合主辦,以「友情」和「親情」為主題的「彼思動畫30年:家+友.加油!」展覽,從今日起至明年三月五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逾三百件手稿、彩繪、分鏡圖、雕塑以及訪談短片,展示彼思動畫電影背後的藝術技巧和故事構思。

  展示製作技巧和構思

  昨日下午,彼思動畫製作室博物館及展覽節目高級經理Maren Jones率先為傳媒簡介展覽內容。她表示,亮點展品包括來自全新電影《玩轉極樂園》(Coco)從未在彼思動畫製作室以外曝光的畫作和雕塑;Pixar曾於二○一一年首次在文化博物館舉行「彼思動畫25年」展覽,時隔六年,特別製作了一系列動畫設計師的訪問短片,細說多部經典電影的靈感來源。

  《玩轉極樂園》將於下月在香港上映,Maren笑稱不詳盡「劇透」。她說該電影延續Pixar一貫的「家庭與親情」主旋律,故事背景雖設於墨西哥,描寫主人公與其李維拉祖先的聯繫。「我相信,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皆對『親情』有共鳴;此外,勇敢尋夢也是Pixar一直主張的價值觀。」她續說。

  《海底奇兵》源自父子體驗

  動畫片是為了向觀眾創造一個可信的世界,這需要創作者進行大量資料搜集。訪談短片中,《反斗車王》導演John Lasseter介紹創作靈感來自他與家人在美國境內進行的一次三個月的公路旅行;電影中呈現的「姿整谷」無論在岩石的結構、質感和顏色,都經過他及創作團隊在66號公路(Route 66)多次實景探索後繪製而成。

  而《海底奇兵》的創作副總裁及導演Andrew Stanton在短片中講解,這電影的靈感源於「父親的恐懼」。他憶述一九九八年某次與五歲的兒子到公園玩,他卻在一直處處提醒兒子要當心「危險」,錯過享受天倫之樂。電影中的馬倫和Mo仔猶如他和兒子的真實寫照。

  談及Pixar動畫製作的周期、角色創作過程和媒屆時,Maren表示一部動畫片從概念到完成製片至少要四至五年。「Pixar一向鼓勵藝術家運用多媒介創作,允許他們有犯錯的空間,並從中汲取經驗做到更好。」她舉例說,《怪獸大學》的「毛毛」Sullivan,從平面圖到立體的黏土手作模型,轉而電腦繪製,再到樹脂鑄模,創作者修改過三十多次。

  經典角色讓觀眾「打卡」

  這次展覽布展頗花心思,在展廳出入口分別設立多個經典角色模型滿足觀眾「打卡」,如《反斗車王》的「閃電麥坤」、《怪獸大學》的毛毛與大眼仔等。地下展覽館還播放一套片長十五分鐘的3D故事短片《藝術風景》,呈現彼思一眾藝術家的作品。

  此外,為回應今次展覽主題,康文署與香港藝術中心聯合主辦的「港式動人動畫」展覽,在館內的聚賢廳舉行,展出本地著名和新進動畫創作者的作品,以及其口述歷史訪問,展現香港動畫工業的活力和創意。

  該展覽於昨日傍晚開幕,主禮嘉賓有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Maren Jones、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華特迪士尼(香港)有限公司市場推廣總監梁曉佳。是次展覽由香港文化博物館、彼思動畫製作室聯合籌劃,華特迪士尼(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香港文化博物館位於沙田文林路1號(逢周二休館)。更多資訊可電二一八○八一八八,或瀏覽網址www.heritagemuseum.gov.hk,搜尋「彼思動畫30年」。

圖片: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