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稅改牽動美日韓科技股/ 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7-11-17 03:16:21來源:大公網

  全球股市在連跌數天後,昨日反彈,部分市場包括日本和韓國等,更有顯著升幅,市場對大市前景信心似回復。亞洲股市在科技股帶動下,今年取得十分不俗的成績,分析員相信,科技股將推動日、韓股市持續上升。然而,分析員可能忽略了一點,就是日、韓科技股主要靠美國同業所帶動,觀乎美國科技股近期有見頂回落之勢,日韓科技股亦未必可以獨善其身。

  全球股市在連跌數天後,昨日終於顯著反彈,日本和韓國股市均分別升逾1.5%和1.6%。相信在三星、軟銀和任天堂等科技企業業績理想的推動下,日、韓的升勢股市會持續。事實上,以科技股為主的日經指數,今年已升了一成六,而市值最高的日本軟銀,今年的升幅亦有兩成三。韓國股市全年升了兩成半,而指數中市值最高的三星電子,在今年便大升了五成多,可見日、韓的升市,主要靠科技股帶動。

  但問題是,日韓科技股上升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美國科技股造好。不過美科技股近期因稅改可能遭到延遲落實而受壓,將受惠於稅改的蘋果公司,其股份在周一至周三持續下跌,反映整體科技股走勢的納斯達克100指數,截至周三,一周內更已回吐了近1%,跌勢是近月罕見。

  事實上,美科企是特朗普稅改最大得益者,若稅改不能如期通過,明年因為中期選舉關係,通過機會更低,美科企所受影響,日韓科技板塊亦會被拖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