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明代版畫及套印/陳煒舜

時間:2017-11-17 03:16:20來源:大公網

  中國古代的書籍往往有附圖,既美觀,又能輔助文字。早在唐懿宗咸通九年(八九八)雕印的《金剛經》,就有衹樹給孤獨園的版畫,宋代以後版畫逐漸普遍,明代萬曆、天啟的五十多年間更大放異彩。

  明代版畫大體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戲曲小說的插圖。明代戲曲小說興起,坊間所出版的戲曲小說,幾乎沒有不加插圖的,版畫創作的園地得以擴展。版畫不僅幫助讀者理解原書的精神,也加深了讀者對書中人物的了解及對原書的印象。

  台灣地區的「國家圖書館」所藏附有木刻插圖的戲曲小說有《牡丹亭還魂記》、《青樓韻語廣集》、《琵琶記》、《吳騷集》、《四聲猿》、《李卓吾先生批評浣紗記》、《新刻魏仲雪先生批點西廂記》等。

  此外,書商推銷書籍也往往以精美插圖來做廣告,這種書籍在當時銷路也特別廣。

  明代的版畫還有一種,我們稱為「畫譜」。這種畫譜有專刻山水、人物、翎毛花卉、兵器法器、譜錄、前人名畫的,儘管刊印意圖各有不同,但都是木刻性質,且有一定藝術性,豐富了版畫的內容。台灣地區的「國家圖書館」所藏的畫譜有:《雪齋竹譜》、《花鳥譜》、《程氏墨苑》、《五言唐詩畫譜》、《唐解元仿古今畫譜》等。

  宋版圖書大都用單色印刷。而朱墨雙色套印本,現存最早者為台灣地區的「國家圖書館」所藏元至正元年(一三四一)中興路資福寺所印的經摺裝《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正文朱色,註釋墨色,醒目美觀。

  套印一般要兩種方法:一種即所謂「雙印」,將兩種顏色全塗在一塊版上,如這部《金剛經》印朱色時將註文蓋貼,印墨色時則將經文蓋貼。一種是將幾種顏色分塗在大小相同的幾塊木版,然後依次逐色套印,這要到明萬曆間才被廣泛應用。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