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離婚故事/葉 歌

時間:2017-11-17 03:16:19來源:大公網

  前些時候和大學幾位同事一起出門參加學術會議。某日,觥籌交錯的晚宴過後,一起散步回賓館,邊走邊聊,年過半百的克麗絲對我敞開心扉,講述了她的離婚故事。

  她與本校一位教授離婚的消息我早已耳聞。但收到的是二手消息,內情不詳。這次聽她在半醺中說:結婚二十二年的丈夫去年突然發來短信,說已與外系一位離異的女教授在一起,要求離婚。這話如同晴天霹靂。他們夫婦結縭多年,三個孩子中有兩個已經上了大學。而且,那位「第三者」之前還是她的好友。遭遇雙重背叛,克麗絲除了譴責前夫為「懦夫」,居然發手機短信來宣布離婚,對「小三」的行為、品德卻全不置評。

  美國一半以上的婚姻會走到離婚的盡頭。同事中離婚的或離婚後又重組家庭的也不少。而且,婚姻如穿鞋,無論外表如何光鮮,是否舒適永遠只有腳知道。克麗絲之前的婚姻狀況我不了解,也沒有立場對當事的三人作出道德評判。但她身處人生逆境,沒有終日以淚洗面,也不曾在大學四處傳揚前夫與情人的劣跡,而是一心投入工作,其風度、胸懷都令我欽佩。克麗絲最近榮升為大學語言中心的主任,負責指導來自各國的助教及留學生,還積極去校外參加學術會議。她告訴我,自己早已搬出原來的房子,另租了公寓。現在單身一人,有了更多騎車運動、開車探險的時間。但醉後吐露的心聲顯示,她還是受創很深。

  克麗絲多年前放棄攻讀語言學博士學位,隨夫來校。前十幾年,她一邊在小鎮餐館、店舖打零工,一邊撫育三個孩子長大,為家庭犧牲良多。希望她後半生能走出陰影,活出自己的精彩。前日看到她染了一頭閃亮的金髮,也許她的心情已多雲轉晴了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