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白茅根的妙用/榮汝成

時間:2017-11-17 03:16:19來源:大公網

  孟女士是我的病人,在她的眼裏,中醫是不折不扣的慢郎中。而「白茅根」徹底顛覆了她的觀念。

  幾日前,從外地旅遊回來的孟女士來看望我,聊天中,她說起了「白茅根」。她說她老伴把白茅根稱為「神藥」了。我想起,有一次她來看病,很苦惱地告訴我,她的外孫經常夜裏發燒,一燒就是三十九、四十度。每次都要去醫院看急診,折騰好多天。她問我有什麼在家中醫治的好方法?

  我告訴她,用白茅根30g,蘆根15g,代茶飲,不拘時多服。後來孩子發燒,都用這個方法,退熱效果非常顯著。再後來,孩子很少發燒了,胃口也好了起來。

  《本經》記載:「白茅根:性味甘、寒;主勞傷虛贏,補中益氣,除瘀血,血閉寒熱,利小便。」

  我喜其性味和平,不傷人胃氣,又無所禁忌,因而於近十餘年日常臨證中,存心驗其功用,並不斷廣泛運用於內、婦、兒、外等科,取得效驗。

  說起「白茅根」,我又想起了另一位把它稱為「神藥」的廣東衛女士。對於白茅根,廣東的朋友最熟悉不過了,每年的春夏時節,廣東人最喜歡將白茅根入羹湯,以解暑濕之苦。其實,白茅根是一味能治大病、急病的好藥。某次,衛女士患了急性尿路感染,吃了兩天消炎藥,依然小便頻數、澀痛、灼熱。那天她必須要到韶關參加一個重要的會議,於是向我求救。我讓她用白茅根60g,蛇舌草30g,二副,代茶飲,不拘時多服。果然,諸症悉除。

  年輕時,讀伯讓先生的醫書,先生談及自己應當時衛生部的要求,用中藥治療勾端螺旋病、出血熱。先期以白虎湯,增液湯加減,效果不理想。加入大劑量的白茅根後,治療效果就非常顯著了。

  廣東地區氣候濕熱,是流感的高發地,在治療和預防上,白茅根不失為一味好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