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我的志願/輕 羽

時間:2017-11-17 03:16:19來源:大公網

  大部分香港小學生的中文課堂,都曾以「我的志願」為作文題目,讓老師或家長知道小孩子對什麼事情有興趣,將來可以什麼作為職業。

  小孩子接觸的世界,當然是較為簡單和純潔的,故此沒幾個小孩會說自己將來想做政客、保護環境工程師或言語治療師。來來去去的答案都不外是警察、醫生或教師,因為這些都是孩提時代較多機會接觸到的專業人士。在我而言,八十年代初中學畢業之後,第一份尋找的工作的確是警隊。

  那年頭如我般中學畢業,而又未能晉身大學的年輕人,都同樣會考慮加入警隊。除暴安良,維持治安,當然是內心的一份慾望,但更實在的是據說當警察的「人工高、福利好」,更重要是對學歷要求不太高,故此成為中學畢業生的首個「志願」。於是,我按着招募廣告的指示,到警崗遞交報名表格,等待面試(那年頭當然沒有網上報名)。因為預先已經向曾經投考警察的朋友索取資料,因此面試當天上午的首要事情便是多飲水──確保自己骨瘦如柴的身體有足夠重量。正式面試的時候,要接受多項體能測試,例如掌上壓、引體上升等。勉強過關之後便回家等候進一步通知。

  原來警隊的要求很嚴格,另要接見父母查問家庭背景,確保投考人士是「身家清白」。當時,我父親到警察部面見後,我再等了一段日子,便收到落選的通知信件。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父親年輕時衝動曾經犯了輕微刑事案件,但他從來沒有告訴我。也許就是這個原因,所以我沒辦法加入警隊了。

  這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往後下來,隨着年月增長,因緣際會,我盡力做些自己喜愛的事情。萬想不到,這些年能在《大公報》副刊的平台,成為一個小小的作者,滿足了自己潛藏多年的另一個志願──作家。希望這篇方塊文章,能與讀者分享「我的志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