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何事旅行/凡 心

時間:2017-11-17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在香港,不喜歡旅行的人大概是少數。我教過的學生,不少人的「白日夢」就是當一名旅行作家,邊遊玩邊賣文章。他們的可愛就在於年輕,不明白夢想與現實之遙距。但我也從不打擊年輕的夢想,只是就教的那一科,苦口婆心地勸他們先把文章寫清通。

  外出旅行特別是到遠方,又特別只是「自由行」,確需一些條件,最重要的是要有充裕的銀子啊!

  另外就是要有時間、閒心和好的身體。若阮囊羞澀,工作繁忙走不開,自己又總是滿腔心事或病病歪歪的,就很難來一場足至遠方、收穫豐饒之旅。有時也喜歡說走就走,其實也還是要作準備。比如翻翻地圖設計一下路線,查閱該地有關的歷史與相關人物,查查當地的文化習俗……既出遊一趟,總不能只是吃喝拉撒睡吧。

  對於我,旅行還比別人多了負擔:每天要把旅程及相關文化歷史記下,把當地的物價記下和香港比較,把見到的人與事記下……所以有的朋友常會替我累得慌。

  也是的,一般人旅遊用不着那麼累心和操心,他們只想領略一下不同地域的風景及吃食風俗。和這些朋友談起,他們三言兩語概括了旅遊過程,很快便轉到「吃」的話題:「冇啖好食」、或者是「抵食夾大件」……香港人吃過好的,嘴就不免有些刁,談起來也津津有味。

  我比別人還多了一些去處:凡讀過的書提到的作家、音樂家、藝術家,去到他們的國度,都一定會去拜謁他們的故居,且懷着朝聖般的心情。有一次到挪威奧斯陸,冒着中雨、踏着泥濘去找作曲家葛利格的故居,一路辛苦輾轉不提也罷,但收穫的財富也難以盡錄。

  人對旅行各懷目的,並無高下之分。對於我,旅行是把從書裏讀到的歷史、地理、人文內容變成眼前伸手可觸的現實,我感恩這種思想的激發。

  出行前固然要忙着做各種功課,出行後也要忙着把旅行印象變成文字。雖是忙,卻樂在其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