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華語佳片的距離/楊勁松

時間:2017-11-17 03:16:18來源:大公網

  終於看了文晏導演的入圍今年威尼斯國際影展主競賽單元的《嘉年華》,我覺得已是近年華語片難得佳作。

  文晏編劇的原創故事中,在少女被性侵之外,設置了賓館服務員小米的講述視角與對應戲劇線索。小米也是位未成年少女,在海邊旅館打工,算是非法童工,她努力賺錢生存,為了一張假身份證鋌而走險。小米的慾望,卑微中自贖,令人心碎與難忘。圍繞三位未成年少女的命運,是成年人世界,律師、醫生、警察、父母、姐妹、大款,正義、善良對抗着邪惡、虛偽。故事飽滿、人物生動、節奏從容。

  扎實的劇情之上,文晏很注重電影敘事。我很喜歡她在海灘設計的夢露的巨大雕塑,小米在此雕塑下仰拍「夢露」裙下私處作為影片開篇,片尾落在擺脫暗娼困境的小米,與「夢露」雕塑在高速路上擦肩,這時「夢露」已是趴着的殘骸,這個畫面勝似萬語千言,回味無窮。美術上大膽使用綠色,遊樂園的場景設計也頗具匠心,兩位受傷少女在其中快樂玩耍,思無邪。這種畫面是有力的。該片音樂用大提琴的弦樂寫出人物內心節奏,也具有穿透力。

  但這部具有華語片高水準的《嘉年華》卻在威尼斯影展鎩羽而歸。康城、威尼斯與柏林這三大國際影展都在歐洲,與華語片就不在一個文化體系。要打破文化之界限,三大影展參賽的華語片必須有更為強大的實力與個性,個性不僅與世界同行有別,還要與自身所處的文化生態有別。最近看了今年康城金棕櫚大獎的《The Square》,就是在藝術個性之上,還有了哲學高度與人文寬度,自然就攬下高枝,也劃出了近年歐洲三大影展主競賽片的水準線。要成功越過此水準線,華語片還需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