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路邊的野栗不要採/潘 少

時間:2017-11-17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蘇黎世超市裏的栗子

  上次寫到與歐洲的秋天一起變得金黃的栗子。各個城市的街頭都有烤着栗子的小攤冒着香噴噴的煙,招牌上會寫着「Marroni」。這周逛了一圈瑞士小城Basel的預備聖誕市集,起碼見到十間以上的烤栗子小食亭,足以見得歐洲人對烤栗子的喜愛。同行的瑞士朋友說,沒有什麼比在天冷的時候買上一小包(因為一百克就大概要三十港元)燙呼呼的烤栗子一邊暖手一邊吃更幸福的事了。

  其實,Marroni是俗稱的馬栗子,是歐洲七葉樹的果實。七葉樹枝繁葉茂,是歐洲城市中最常見的綠化樹種,與榆樹、菩提樹和懸鈴木一起被稱為世界四大行道樹。其果實雖然看起來和中國的板栗一模一樣,但實則個頭越大、殼色越亮的反而越苦越澀,並且有毒。這種馬栗子在歐洲的草坪花園非常常見,到了秋天,路邊滿地都是,所以非常容易誤食,尤其是初來歐洲的人。我去年甚至在維也納的街頭看着馬栗子一顆顆的從樹上往下掉。想到這碩大的栗子不能吃,實在是覺得可惜。但如果誤食,輕則刺激胃腸道與呼吸道,重則昏迷、精神錯亂,甚至死亡。

  那為什麼歐洲人明明知道Marroni是有毒的馬栗子,街頭烤賣栗子的小食亭卻還在招牌上寫Marroni呢?原來,在一戰以前栗子是歐洲窮人的主食,尤其是山區的村民們並不能經常吃到肉,就拿栗子代替。久而久之,當歐洲人開玩笑說自己窮得只能吃得起栗子時,更有甚者會誇張地說自己吃的是馬栗子,這個說法就逐漸流傳了下來。

  所以,到歐洲遊玩時看見路邊滿地的栗子,可不要撿來吃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