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民間經濟學家/慕 秋

時間:2017-11-15 03:16:14來源:大公網

  年過花甲的他是香港本地人,在我面前說起香港往事,爛若披掌。我與他並不太熟,但有時見到,卻也很喜歡聽他闊論一番。

  那日談起樓價,他便提起張生。他說張生一九七○年以三萬多元買入美孚新邨一個單位;幾年後樓換樓,以四十多萬元買了個大單位;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賣了美孚的,以七十萬元買下九龍塘這個單位。「以後的事你知啦,樓價就是這樣升升升,除『沙士』大跌過,之後升得更加勁,現在千幾二千萬的樓,張生還說那不算資產,他擔心沒錢養老。」我說:「對啊,不可能賣了住處換吃穿,那住哪兒去?」他笑我傻:「人家喊窮你真信?張生手裏不止這層樓……」

  他對每個屋苑怎樣從一呎幾百元、幾千元升到過萬元瞭如指掌,與他說起八九年黃埔一個八百多呎樓花,話沒說完,他即說:「一百萬OK啦!」還真是的,當年成交價是一百零五萬。

  四十幾年時間,單說美孚樓價也翻了一、二百倍,那薪金呢?他說一樣升啊,市場會自動調節,他說打工幾十年摸到規律了,「一碟飯菜的錢,佔日薪百分之八,比如月薪三千時,一碟飯約八元;月薪一萬時,一碟飯約二十六元;現在中位數月薪一萬五,茶餐廳一碟飯四十元上下,是不是百分之八啊?」哈!似乎是吧?我封他做「民間經濟學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