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校服的聯想/潘金英

時間:2017-11-15 03:16:14來源:大公網

  小侄兒長高了,校服顯得太短,大伯搖搖頭說:「又要買新校服了。」父親覺得貴,小侄兒卻高興了,有新校服穿啊,太好了!

  他的神情令我憶起我和妹妹年幼時的黃金歲月,鮮魚行小學的校服和風紀佩帶,我們穿得多自豪啊!鮮魚行小學的校服是簡簡單單的線條,基本上都是很土很傳統的式樣,比起現今國際小學或名校那些光鮮亮麗的,長袖衫配短西褲子,水手上衣配方格裙子,或超特別的白色、寶藍色旗袍長衫等等的型款校服,相信大家都一定不會喜歡我們的鮮魚行小學的校服吧!當然除了我們,是啊,我自己覺得連小學母校的運動服,也和校服一樣好看……

  說起校服,我簡直是有太多的聯想了……想想自己穿上校服,肩膊外加一條威風好看的風紀佩帶,你說是不是比穿便服好看呢?毫無疑問,校服確是挺好看的,只要你穿的是整潔乾淨的校服,就自會讓人覺得你清爽可人了;校服的美,美在內在美,美在有內蘊含義。

  我認為校服作為一種學生的身份象徵,對於穿着者來說,無論是小學生還是中學生,都有一種責任和擔當,雖未必很時款,但感受到光榮。不知道現今學生對校服的觀念怎樣,但在我們少年時,對校服持有一種重視尊敬的態度。校服帶來身為學生的責任感,無論是在校在家,個人還是群體,私人獨處還是公眾場合,都要時刻不忘自己是學生的身份,警惕自己做對的事,斷不可有辱家聲和校譽。校服的重量,是我們必須身體力行去承擔的。

  無規矩不成方圓,我覺察到學生如缺少整齊的校服,容易逐漸忘記學習和修己、做人的本分。校服是一個縮影,透過這個重要的縮影,學生更能看清自己在社會的責任,可約束自己的行為,規矩自己的修行,提示自己的品德,這正是校服之強、校服之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