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榮譽學位/葉 歌

時間:2017-11-15 03:16:14來源:大公網

  今年在校級的行政執行委員會服務,多了個新差事:秋季要討論、確定來年五月畢業典禮上授予榮譽學位的人員名單。我校是提供四年本科教育的文理大學,但每年授予四個榮譽博士學位,其中一人定為演講嘉賓。根據大學「基本法」、《教授手冊》的規定,四人的成就、品行要能為學生「樹立榜樣」。具體規定是:至少包括兩名校友,一名小學或中學教師及一位以學術著稱者。這項榮譽更多授予冉冉上升的新星,而不是為那些各類榮譽稱號早已滿載而歸者「錦上添花」。當然,如果授予某人榮譽學位能提高本校的知名度那就更好了。

  選擇委員會四人事先閱讀了近百名各方提名的候選人的資料:簡歷、推薦信、新聞報道等,一周後開會討論。候選人稱得上五花八門。除了著名的學者、教授、醫生、律師、建築師,還有記者、作家、電台主持人、女高音歌唱家、衝突仲裁人、國會議員,甚至一位美國空軍的女中將。我們不但必須滿足《教授手冊》的標準,還要盡力彰顯本校崇尚的多元、公平、正義等價值觀。而且,最後的名單要平衡性別、領域、種族等因素。有意思的是,深知內情的有關部門工作人員還告訴我們某些候選人性格如何,預測他們是否會和校長發生衝突。據說,去年畢業典禮上的發言人過分激進,鼓勵學生反叛家長,就讓校長大為不滿。

  討論的最終結果要提交全校教授大會批准,候選人是否接受我們的邀請也未可知。所以,除了眾望所歸的四人登上正式名單,另有後備名單一份。

  這項工作讓我窺見了美國高校運作機制的一個重要方面:公關。儘管授予榮譽稱號理論上是為鼓勵在校師生見賢思齊,但何嘗又不是大學在全國乃至全世界發聲的好機會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