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難忘涅瓦門/凡 心

時間:2017-11-15 03:16:13來源:大公網

  沿着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涅瓦大街往北走,穿過冬宮廣場,便見到波濤滾滾的涅瓦河。涅瓦河最終流往芬蘭灣。灣上的瑞典,在歷史上與俄羅斯不時開戰。到了彼得大帝時代,他下令在涅瓦河入海口建立一座軍事要塞,抵禦外敵入侵。

  在涅瓦河南岸北望,見到一面褐黃城牆,那便是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彼得保羅要塞,要塞後面有座尖塔高聳的教堂,是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它是羅曼諾夫王朝的皇家陵寢。兩處建築都是俄國歷史的重要標記。

  彼得保羅要塞除有軍事用途,還是關禁囚犯,特別是重要政治犯的監獄,也是施行酷刑及執行死刑的地方。俄文學史上重要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高爾基及著名思想家和革命家托洛斯基,都曾囚禁於此。據文字記載,陀斯妥耶夫斯基曾被陪綁槍決。他只在此坐過牢,事件可能就發生於此。這裏的經歷、磨難,練就了他後來的文學特色及成就。

  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按彼得命令建造,但他去世時,教堂尚未建成,棺木也只能暫時寄放它處。直到一七三三年教堂完工,才陸續把皇族的三十二具棺柩安放於此。

  最引起人們興趣的,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的墓碑。尼古拉二世政績乏陳可指,但他在革命時期受到過不公正遭遇。他全家七口,包括七歲王子都死於秘密的殘暴射殺。上世紀九十年代,在尼古拉二世一家蒙難八十周年的日子,俄羅斯政府舉行了一場大型彌撒,為尼古拉二世一家隆重安葬。當時的總統葉利欽代表政府表態:「現在我們以安葬犧牲者的方式,為前人的過失贖罪,為無恥的犯罪懺悔,也為我們所有的人懺悔。」此舉受到俄羅斯人民歡迎。

  涅瓦河入海處,建有一個塔型拱門「涅瓦門」,人們在這裏登船遊覽,或游泳沐日。在休閒和平的氣氛中,門後的要塞與教堂仍訴說着往事唏噓。我們遊此兩次,除了一睹輝煌的建築,也獻上了對苦難者的人性緬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