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張艾嘉的少女心/楊勁松

時間:2017-11-15 03:16:13來源:大公網

  張艾嘉新片《相愛相親》在內地公映,此片已被不少影評人譽為年度最佳華語片。如此高美譽,該片卻未能取得票房佳績,在內地公映十一天才取得一千四百萬元票房。

  首次聽說此片還是五年前,傳有部新片在請張艾嘉主演,講述清明節遷墳的故事,片名叫《陌生花開》。直到去年,張姐自編自導自演該片的消息才正式公布,片名變成《相愛相親》;田壯壯導演首次轉型加盟主演引發業內關注,因為田導曾是第五代導演領軍人物之一,威望極高。

  《相愛相親》中,張艾嘉扮演的是中國河南省城市即將退休的岳老師,在親生母親去世後,到生父原配妻子所在的農村,希望將生父的墳遷回、與自己生母合葬,但遭遇活着的生父原配妻子拒絕,岳老師女兒、丈夫都對此表現了不同的態度。特別是女兒薇薇率先到農村與這位活着的「姥姥」生活,方才觸動了岳老師最後的選擇。張艾嘉用眾多閒筆寫了薇薇這代年輕人對愛情婚姻的態度,可能試圖對比出農村姥姥這代人的悲劇,但游離並沖淡了核心戲劇衝突,不易抓緊觀眾情感體驗。張艾嘉一直努力在演一位河南女教師,在退休前期體現出焦慮躁動,對女兒對丈夫都很跋扈。最後,她在丈夫新換的車裏讓丈夫承諾少與年輕的女鄰居往來時,露出輕鬆的微笑,全片落在這個點上,難怪大家覺得這是張艾嘉在炒三代女人戲的冷飯。內地觀眾很難認同這位混雜台港味道的岳老師,在全體內地演員形成的該片氛圍中,張艾嘉頗為尷尬。此片在普通觀眾中,自然難以博得好口碑與高票房。

  《相愛相親》已入圍台灣金馬獎七項提名,是大熱之作,這是數十位評委的個人選擇。而票房則是億萬觀眾的民主選擇。影評好、票房差,不奇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