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歐洲人的栗美食/潘 少

時間:2017-11-15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秋冬的栗子撻是最美味的

  中國民間有句俗語:「八月的梨棗,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這句俗語在歐洲也同樣適用,在瑞士南部的Ascona市,每年十月還專門設有栗子節,為慶祝這美味食材的豐收。

  在十月的尾巴,天氣漸涼、落葉繽紛的蘇黎世、維也納、羅馬等歐洲城市的街頭都會按時出現烤板栗的食物亭。身為北方人,每每經過這些小食攤時都會經不住板栗香而買一小袋解饞,也順便解了思鄉情愫,可謂一舉兩得。栗子拿來烤或炒就最能發揮其淳樸的香味。先在其外殼上用刀畫出個十字切口,烤着烤着,黃澄澄的栗子在高溫中就能掙脫「內衣」而暴露在切口下,閃閃發光。

  這個季節,歐洲的烘焙店會做出最好吃的栗子醬、栗子撻、栗子蛋糕和栗子馬卡龍,它們共同的特點就是栗蓉綿密又香甜、且濕潤,或配上濃郁牛油香的酥脆撻胚,或融入比海綿蛋糕稍硬身的蛋糕,或夾在甜膩的蛋白霜之間,都絕對是咖啡拿鐵和午後陽光的好朋友。更有高級的甜品店會在栗子撻上綴以金箔,或在蛋糕中安放一顆松露朱古力,或在馬卡龍外部滴一滴松露油,為其增光添彩。

  而在經營歐洲菜的餐廳,栗子冷湯、栗子燴意大利飯、栗子牛肉與蘑菇都是此季的經典菜式。與中國餐廳常見的栗子燉雞、栗子燒肉不同,在這些佳餚中都基本見不到整顆的甚至成形的栗子,一般都會將栗子烹熟之後與其他食材和調料一起用料理機打成醬狀,再進行下一步烹飪。這樣做出的燴飯就能保證每一粒米都沾滿栗醬,味道充實濃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