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出走台南夢/巧 兒

時間:2017-11-15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歌手石詠莉以照片形式現身《雙城紀失》主題曲的MV/作者供圖

  到台灣開民宿或咖啡店,是一個看似浪漫簡單,實踐起來殊不容易的夢。儘管當地租金與工資都比香港低,但服務及產品定價同樣較低,競爭則有過之而無不及,別說賺大錢,單是收支平衡已是一門高深學問。所謂力不到不為財,加上要節省開支,不少民宿或咖啡店老闆都愛親力親為,招待客人、執拾清潔、訂貨搬貨等都一手包辦,搞不好就成為店內工時最長、平均工資最低,假期又最少的店小二。但這仍然是一個美好的夢。

  十月中,劇場空間主辦的舞台劇《雙城紀失》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演出,說的是一個香港人歐陽慧敏(勞敏心飾)出走台南,一個台南人陳敏慧(陳婉婷飾)遠赴香港的故事。劇團陌生,演員陌生,場地陌生,只得主題曲演唱者石詠莉比較為人熟悉。即使作品去年在台灣演出得到不錯的評價,但來到香港就連導演都笑說觀眾來看實在不容易,還得搞噱頭送機票、送酒店住宿。然而對我來說,購票入場並不需要什麼考慮,看到「香港人出走台南」幾個字就夠了。

  劇場有兩個入口,一個寫着「往香港」,一個寫着「往台南」,我想也沒想就走向「台南」。本來以為只是小趣味,沒想到暗藏玄機。開場前,身旁的觀眾坐立不安,一直在傳訊息,原來她與朋友一個「往香港」,一個「往台南」,而兩邊竟是不相連的。小型舞台上的牆既是背景,又是熒幕,觀眾只能看一邊的演員親身演戲,另一邊就要透過熒幕。熒幕亦用作播放預先錄製的片段,巧妙地結合了舞台及影像,令內容更豐富、更生活化、更貼近現實。可惜,場地音效及我聆聽普通話的能力有待改善,好些對白錯過了,有點可惜。

  編劇把香港人對搬往台南的憧憬都寫了出來,歐陽慧敏用便宜的租金租下一幢小樓,咖啡店及居所的選址一次過處理好,還有個天台種花。她用本地經典歌手和電影打造咖啡店的懷舊氛圍,不禁令人有點氣餒,為何舊香港的輝煌只能在異地無拘無束地重現?她聘請了兩名好幫手,兩人很快墜入愛河,用心工作變成拍拖的一部分,真有這麼容易做的老闆嗎?女主角展現了香港人無比的適應能力,還遇上一個疑似有機會發展的對象,幽默感都跑出來了:「他問我拿號碼,無線上網的號碼。」反觀陳敏慧對香港充滿疑惑不安,即使不用上班亦只會瑟縮於舊區的小單位中。

  地震及一些突發事件劃破了那份台式美好,歐陽慧敏可怕的回憶湧現:學生自殺、誕下死胎、情緒病、婚姻失敗……一個個「炸彈」在台上毫無預警地引爆。人飛走了,靈魂仍被回憶狠狠扯住。很佩服台前幕後對角色與氣氛倏然轉變的準繩,不過留下了一個問題:幾近崩潰的女主角,到底如何變成初到台南那個興奮跳脫的狀態?難道「出走台南」只是一種無力的逃避?我不願意接受這種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