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果皮亦可食/黃 曄

時間:2017-11-15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橙皮可涼拌,養生又美味/資料圖片

  說到可食的果皮,最常見的就是西瓜皮。削去外層硬皮和內層紅瓤後,可素炒可葷燒也可做湯,美味還養生,可謂物盡其用。

  到朋友家吃飯,看到一盤涼拌菜,黃色的小細丁,配着細碎的紅椒丁,點綴碧綠的香菜末,看上去煞是喜人。嘗一口,微辣裏有濃濃的柳丁味兒。原來,這是一道涼拌柳丁皮。本地盛產柳丁,當地人除了吃果肉,還充分利用橙皮。用橙皮做菜的時候,一定要完全去除表面的保鮮蠟。橙皮可涼拌,也可在煮火鍋的時候放幾塊兒,去腥提香。宜昌本地人熏製臘肉香腸,也會在松枝裏加上些橙皮,熏出來的肉和香腸吃起來淡淡的松香中有隱隱的橙香。還可以洗淨熬製橙蜜茶,放在冰箱冷藏,夏天用涼水沖泡,解暑開胃。

  宜昌還產蜜橘。橘皮是好東西,有化痰、順氣的作用。曾有一位老中醫曾經開了一個用橘皮燒水泡腳的方子給我,調理內分泌,他還建議晚間放幾個橘皮在床頭,橘皮油的芳香可以安神助眠。我喜歡橘皮,因為有時候頭腦不清爽或者乘車發暈,手邊恰好沒有萬金油、白花油,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剝開一個橘子,聞一聞橘皮的味道,症狀可以得到很大的緩解。

  曾經在一家家常菜館吃過一道黃瓜皮炒肉丁,百吃不厭。黃瓜皮(帶一點點果肉)切小塊兒曬蔫,然後撒鹽輕輕揉搓均勻,放進罎子裏密封兩至三天,取出再曬乾再揉勻裝進罎子封上口即可。醃製過後的黃瓜皮,略有酸味,與肉的鮮美融合,開胃解膩。也可以圖簡單,將黃瓜皮切下,用少許鹽揉勻,擠出水分,曬幾個小時再用來炒肉,嚼起來脆口又勁道。

  有資料說,果皮的功能是為了防止外部的老化廢物。所以,果皮中各種抗菌,抗氧化的成分,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的含量很豐富。作為資深吃貨和主婦,自然覺得吃下這等天然的好東西,比吃保健品更健康。看來我們真要「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