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釣藍海蟹之趣/小 冰

時間:2017-11-15 03:15:56來源:大公網

  海蟹,還是野生的好吃。離休斯頓不遠的新墨西哥灣,是海蟹生長的天堂。那裏的海蟹呈藍色,被稱為藍海蟹。夏季釣海蟹,要趕在早上八九點鐘之前,九點一過,陽光普照,氣溫升高,海蟹就去深水區納涼了,沒法釣。家住當地的老翁和小英說:「你們來家裏住兩天吧!到這邊可以看牛仔風情,玩打靶,去新墨西哥灣釣藍海蟹。」我們說:「好啊!打靶就免了。釣海蟹吧,也看看牛仔是怎麼回事。」旅行有當地朋友陪着,真是愜意。又恰逢趕上釣海蟹的好時節,天時地利人和,真好!

  五六月份的休斯頓,天氣潮濕而悶熱,當地人已經主打短衣短褲。早晨四五點鐘,天空才開始泛白,我們就出發,直奔海邊,一行五人,約兩小時的車程。第一次到海邊釣海蟹,我們心中有新意。

  停車後,提起水桶和網兜走向海堤。海堤由大塊大塊的水泥方塊鋪成,一直鋪到海灣的對面,把兩岸連接。海水越來越深,水色逐漸加濃,淺藍變成了深藍。大約走了十來分鐘,堤邊有藍海蟹出現了,DX迫不及待地問:「翁叔叔,可以開釣了嗎?」老翁說:「再走一段吧,海水越深,海蟹越大!」到底在哪裏停步開工,完全取決於老翁,他是老手。

  釣海蟹是一項沒有成本的活動,不用投入,只管收穫。海水邊,老翁先給我們補習釣海蟹的常識,他說:「釣海蟹很簡單,無需技術和經驗,但是得有耐心。」我們的工具是每人一根線、一個發酵的雞腿。雞腿在常溫下存放兩三天了,夠臭。

  按照老翁的示範,我們各自取出一根線和一個雞腿,雞腿臭味熏天。我很難理解,人類嗅到的臭味,竟是藍海蟹的美味。我將線的兩端,一頭綁在雞腿上,一頭捏在手上,輕輕地、晃悠悠地將線頭那端的雞腿垂到水裏,又慢慢將其拖至水邊的石縫處。接下來,就靜候獵物到來。我們一看、二做、三成師,很快熟手。

  釣藍海蟹不但簡單,而且不需要太多的耐心和等待。僅僅三五分鐘的時間,就有藍海蟹從石縫深處游出來,三三兩兩,大大小小,有的像是舉家赴宴。我們留給藍海蟹一定的用餐時間,當它們完全沉浸在享受中的時候,才慢慢地、悄無聲息地將之拖到一個適合舀起的位置。接下來,用那隻閒着的手,抄起身旁的長柄網勺,敏捷地將雞腿和藍海蟹一併舀起,倒進水桶。

  半把個小時的時間,五個人,用五條線和五個雞腿,就收穫了大半桶藍海蟹。我們把大的留下,把小的放生回大海,將剩下的雞腿扔進海裏,提着海蟹返程了。

  那天周末,海堤上前前後後來了三四十人,成群的,結對的,拖兒帶女的。有白人、拉美人、東南亞人。有一群中國留學生特別熱鬧,不時從他們中間傳出喜訊「這個足有半斤重」、「又一位大個兒」。這些年,中國人越來越會玩,一處有趣的地方一旦被發掘,保證立即有大批中國人到來,這也是國力強勢的表現。那些年,出國的中國人哪裏顧得上玩這些雅興,周末都要忙着打工去。

  海蟹太多,我建議放一半進冰櫃。小英卻說:「都煮了吧,野生海蟹在大自然裏生長,沒人給餵飼料,很瘦,不經吃。」用葱花、醬油醋和橄欖油調製成沾水,一大盆水煮藍海蟹,果然吃完了!那鮮美的味道,養殖海蟹真是沒得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